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恩將仇報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14章1~33節

押沙龍就對他的僕人說:「你們看,約押的田園就在我隔鄰,有大麥長著;你們去放火把它燒掉。」於是他們就去放火燒田。(撒母耳記下14章30節)

押沙龍逃亡3年後,大衛為暗嫩的哀傷也過了,就開始思念押沙龍。後來,在約押的努力下,大衛終於允許押沙龍回到耶路撒冷,但是沒有讓他住在宮中。這可能表示大衛沒有恢復他王子的身分,也可能還未原諒他,或是一種以行動表達的懲戒。

我們不知道大衛在想什麼,押沙龍也不知道。或許是這種不確定的焦慮,押沙龍兩次派人去召約押,希望約押為他說情,但約押都沒來。因此押沙龍放火燒了約押的麥田,強迫他出面。就算約押尊重他是王子,不與他計較,但再怎麼說,約押都算是押沙龍的恩人。約押的心裡一定不好受,因為押沙龍竟以火燒麥田來回報他。

北歐的瑞典與丹麥這兩個國家,自15世紀以來就不斷有軍事上的衝突,有一個故事可能與其中的斯堪尼亞戰爭(Scanian War,1675~1679年)有關。

1676年,丹麥軍隊攻下瑞典斯堪尼亞的一座城市克里斯蒂安斯塔德(Kristianstad),瑞典人被打敗並被趕出戰場。一個受了輕傷的丹麥兵正準備要喝水,突然聽到有人說:「先生!給我一點水喝吧,我快要死了。」一個受傷的瑞典兵躺在不遠處叫著。丹麥兵毫不猶豫走到敵人身旁,把水遞給他:「喝吧,你比我更需要。」話還沒有說完,瑞典兵竟拔出手槍,對著給他水喝的人開了槍。幸好,子彈擦過丹麥兵的肩膀,只有一點皮肉傷。丹麥兵驚嚇又生氣:「可惡!我想要幫助你,你卻這樣回報我。現在我要懲罰你。本來我要把水全給你,現在只給你一半。」接著,他把水喝掉一半,將剩下的給那個瑞典兵。後來,丹麥國王問他:「為什麼那個瑞典人企圖殺你,你還饒他的命呢?」士兵說:「陛下,因為我從不殺害受傷的敵人。」國王敬佩他的勇氣與恩慈,於是封他為騎士。

我們是哪一種人呢?是心存感激?或是忘恩負義?印度詩人、哲學家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1861~1941年)曾經提起兩種態度:「蜜蜂從花中啜蜜,離開時營營的道謝。浮誇的蝴蝶卻相信花是應該向他道謝的。」法國文學家、《悲慘世界》的作者雨果(Victor Marie Hugo,1802~1885年)說:「卑鄙小人總是忘恩負義的;忘恩負義原本就是卑鄙的一部分。」當我們把別人對我們的恩惠視為理所當然時,那我們與文學家所說的也相去不遠了。


默想:

我是否習慣了別人對我的好,就把別人對我的恩惠看作理所當然呢?

祈禱:

施恩的上主,求祢使我警醒自己的態度,常常稱謝祢的恩惠,也記得向人表達感激之情。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