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1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押沙龍的騙局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15章1~37節

押沙龍向每一個來求王主持公道的以色列人都這樣做,因此贏得了人民的心。(撒母耳記下15章6節)

押沙龍的叛變計畫,其實是一場大騙局。他在百姓面前建立親民假象,「因此贏得了人民的心」。「贏得」原文意思是「偷走、拐帶」。所以,與其說押沙龍得了民心,不如說他偷走、拐騙了人民的心。押沙龍不只騙了人民,騙了200官員,又騙大衛說要去希伯崙敬拜還願。事實上,他是利用上帝之名,行欺騙之實。一個敬畏上帝的人,不會假借上帝的名圖謀自己的利益。

雖然,押沙龍的叛變計畫是一場欺神騙人的政治騙局,但許多人仍不分是非,或別有意圖地跟隨他,這些人後來也會因為押沙龍的敗亡而嚐到苦果。

《伊索寓言》有個故事提到,有一隻生病的獅子在山洞裡休養,愛巴結的狐狸常去找他。獅子對狐狸說:「如果你希望我健康,那就去把鹿騙到這裡來,我很想吃他的血和心臟。」狐狸找到鹿,就編故事騙他:「國王獅子病了,快要死了。他正在考慮,森林中誰能繼承王位。他想了想,只有你最適合當國王。所以,快點去見國王獅子。」鹿還在作著國王夢,就走進山洞。突然,獅子撲了過來,撕下了鹿的耳朵,受到驚嚇的鹿拚命地逃回樹林裡。

沒吃到鹿的獅子要求狐狸再把鹿騙來。狐狸又出去找鹿,鹿氣得想殺了他,說:「你休想再來騙我了!你去欺騙那些沒經驗的人,叫他們做國王。」狐狸說:「你怎麼這麼膽小?獅子抓住你的耳朵,只是他想要告訴你一點關於王位的指示罷了。我向你發誓,獅子絕不會害你。」狐狸再一次欺騙了鹿,並說服了他。

鹿剛進洞,就被獅子抓住,飽餐一頓。狐狸站在一旁,看著鹿的心臟掉下來,就把它偷來吃了。獅子吃完後,仍在尋找鹿的那顆心。狐狸遠遠地站著說:「鹿真的沒有心,不要再找了。他兩次走到你家裡,送給你吃,怎麼還會有心呢!」

故事的啟示是,有人貪圖虛榮,不辨真偽,給自己招來殺身之禍。或許,押沙龍正像故事裡貪圖虛榮的鹿,最後被自己愚昧的虛榮心害死了。押沙龍也像故事裡欺騙鹿與獅子的狐狸,為自己的利益不惜欺騙別人。不過,狐狸倒是說了一句實在話,當獅子在尋找鹿的那顆心,狐狸說:「鹿真的沒有心。」想想,一個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為了滿足自己虛榮心的人,怎可能有心當個好國王呢!


默想:

在這個叛變的故事裡,我是否更能分辨誰只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誰適合當領袖?

祈禱:

上主,祢是萬王之王,求祢幫助作領袖的,使他們有僕人的心志,成為眾人的祝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