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為自己都知道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16章15節~17章23節

你知道你父親大衛和他的部屬都是能征慣戰的人;他們凶猛有如被搶走了小熊的母熊。你父親是一個經驗豐富的戰士,晚間不跟部隊一起住宿。(撒母耳記下17章8節)

押沙龍聽了亞希多弗的計畫,雖然說不出有什麼缺點,卻好像有一點點的不滿意。於是,特別找來大衛以前的朋友戶篩,想聽聽他的意見。戶篩為了保護大衛,就說:「亞希多弗這次的主意不好。你知道你父親大衛和他的部屬都是能征慣戰的人……。」這句「你知道」讓押沙龍認同自己真的很了解大衛。他「以為自己都知道」,也是導致他失敗的原因之一。

2002年,美國以伊拉克政府擁有大殺傷力武器及支援恐怖分子為由開戰。但後來證明,根本沒發現任何殺傷力武器。因此,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Henry Rumsfeld)被問及有關的證據時,說:「有些事,我們知道我們知道;有些事,我們現在知道我們不知道。有些事,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這段話後來雖然引來不少嘲笑,但也受到一些人的肯定。重要的是,倫斯斐這段話點出了人的盲點──我們自以為什麼都知道,但有些事,「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人最可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無知。

19世紀中,一種產褥熱造成產婦平均約五分之一的死亡率。當時,維也納的醫生伊格納茲(Ignaz Semmelweis)經過許多研究後,推斷導致產婦感染的因素,與醫師接觸屍體有關。於是,伊格納茲要求所有院內醫師,在接觸屍體後,一定要用含氯的漂白水洗手。結果,產婦的死亡率在4月是18.3%,因為醫師勤洗手,到6月驟降到2.2%,8月的死亡率是0%。雖然效果顯著,但當時防疫觀念薄弱,伊格納茲越倡導醫師要洗手,勿成為殺人凶手,越受醫界打壓,甚至被醫院解職。結果醫師又不再洗手,再次造成許多產婦死亡。伊格納茲很難過,酗酒度日,後來被送入精神病院,14天後死於敗血症,時年47歲。雖然不久法國科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研究證明,細菌會導致疾病,也證實伊格納茲的研究,但他和那些產褥熱的媽媽一樣,已被時代的無知給殺死了。

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師李文亮首先「吹哨」警告,卻遭政府指控發布不實消息,導致疫情後來蔓延全球,一發不可收拾。肺炎疫情的蔓延,再次顯示人的傲慢無知。

押沙龍的失敗在於「以為自己都知道」;這事提醒我們,對於自己知道的、不知道的,都要保持謙卑的態度,因為我們可能「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默想:

我是個自以為是的人嗎?是個自以為自己都知道的人嗎?

祈禱:

父神,求祢教導我謙卑,免得自以為是、傲慢的我過度膨脹,以為自己都知道,無知卻不自知。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