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1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就是要去!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18章19節~19章8節

亞希瑪斯說:「不管怎麼樣,我就是要去!」約押說:「那麼,去吧!」於是亞希瑪斯沿著約旦谷的路跑下去,不久就趕過了那古實人。(撒母耳記下18章23節)

在以法蓮森林的戰役中,大衛的軍隊大勝押沙龍的軍隊,押沙龍也在戰場上被約押和他的部屬殺死了。

對大衛而言,押沙龍不是敵人,是自己的兒子。要用自己的軍隊打自己的兒子,無論輸贏,都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因此,大衛曾吩咐約押和其他人,不要傷害押沙龍。如今押沙龍死了,大衛會如何反應,約押十分清楚。因此,當亞希瑪斯急於向大衛報告勝利的好消息時,被約押制止了:「改天再去吧。不是今天……」或許約押還在思考,如何回報才能減少對大衛的衝擊。但不論約押如何勸說,亞希瑪斯十分堅持說:「不管怎麼樣,我就是要去!」

有個網路笑話提及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德國,為充實國家兵力,將國人分四種來動員:一、又聰明又懶惰的,這種人要留在後方,適合掌控全局,擬訂對策。二、又聰明又勤快的,這種人適合派到前線作軍官領導作戰。三、又笨又懶惰的,這種人適合做士兵,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四、又笨又勤快的,這是最不適合的人選,衝動又不思考,總是做些讓人無法收拾的事,不等敵人來打,他們會先把國家搞垮。

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歐洲戰場,德國與英國勢均力敵,美國原本無意加入戰局。但德國似乎不了解美國的態度,為了避免美國幫助英國,當時德國外長亞瑟.齊默曼(Arthur Zimmermann)發了一封密碼電報給墨西哥的大使館,要求轉給墨西哥總統,目的是為了建立「德墨同盟」共同對付美國,承諾協助墨西哥收復被美國占領的失土,期能迫使英國投降。沒想到,這份加密電報被英國攔截破解,又轉交給美國。原本保持中立的美國生氣了,決定向德國宣戰,也改寫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歷史。

有些人會做出自以為聰明的事,結果像亞希瑪斯這種又笨又勤快的人,他以為大衛會很高興聽到勝利的消息。他顯然不了解大衛,即使約押一再提醒他,他根本聽不進去。因為,大衛關心的仍是押沙龍是否平安。結果,說不出個所以然的亞希瑪斯不只沒有得到獎賞,還被喝斥在一旁罰站。或許他後悔了,他自作聰明、自以為是的後果,就是自討苦吃。甚至因為直接觸發大衛的情緒,讓原本該凱旋而歸接受榮耀的軍隊,也沒有勝利的喜悅。


默想:

團隊中,我是否就是那個自作聰明、自以為是、固執己見的人呢?

祈禱:

智慧的上主,求祢幫助我審視自己的行為,使我不成為缺乏思考、衝動行事、又自以為是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