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2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愚蠢的事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下24章1~25節

大衛調查人口後,心中不安,就對上主說:「我做這事犯了大罪。求祢饒恕我!我做了愚蠢的事。」(撒母耳記下24章10節)

掃羅過世後,以色列人曾因掃羅極力要消滅境內的基遍人的罪,導致上主的怒氣,使他們經歷三年的饑荒。撒母耳記下24章這段經文,可能是繼這事件之後,上主再次對以色列人的怒氣。但這次事件中,大衛的態度是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因他想要調查人口總數。關於這件事,撒母耳記下24章記載,這是上主給大衛的想法。歷代志上21章的記載,這戶口普查的意念則出於撒但。然而,真正的問題在於大衛失去省察自己的能力。

當大衛命令約押去數點人民時,約押反問:「陛下為什麼要做這事呢?」表示約押也覺得這事不妥,但他還是去了。大衛讓擅長作戰的約押去調查人口,而不是去打仗,表示當時是國泰民安。而調查人口的目的可能不為徵兵,也不為課稅,只是為了彰顯大衛自我的成就。約押的質疑其實是提醒,讓大衛有機會再考慮一下,多參考些意見,但他卻選擇忽略此提醒,堅持要約押服從命令。因為大衛就是想知道,他擁有多少百姓,他是多麼了不起的國王。結果,人口調查結束,大衛才發現自己的驕傲,承認做了愚蠢的事,卻為時已晚。他為以色列人帶來嚴重的災難,7萬人死於瘟疫。

2004年,一家瑞典航海導航儀器製造商Silva改編一則流傳已久的笑話,製作一部The Captain的廣告影片,還贏得當年康城國際廣告節的銅獅獎。內容是一段美國海軍艦隊與加拿大海岸管理局人員的對話記錄。

海岸管理局人員:「請改變你的航向朝南15度以避免碰撞。」

美國海軍:「建議你改變你的航向朝北15度以避免碰撞。」「這是美國海軍軍艦艦長,我再說一次,改變你的航向。」

海岸管理局人員:「不,我再說一次,改變你的航向。」

美國海軍:「這是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美國大西洋艦隊第二大艦隊,我們與三艘驅逐艦、三艘巡洋艦及多艘支援艦同行,我要求你改變擬訂航向朝北15度。我再說一次,朝北15度,否則我們將採取反制措施以確保本艦隊安全。」

海岸管理局人員:「這裡是燈塔,你看著辦。」

不論是美國海軍艦隊的故事,或是大衛人口普查的故事,都告訴我們一件事,當我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自以為了不起,到最後如果不是成為笑話,就可能是一場災難。


默想:

我曾因為欠缺考慮,堅持己見,最後卻發現自己的愚昧嗎?

祈禱:

上主啊,求祢賜我反省的能力,不要叫我因自大而變得愚昧;使我治服已心,不高舉自己,單單榮耀祢。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