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剛強作大丈夫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2章1~46節

我離世的日子到了。你要剛強,作大丈夫。你要遵守上主──你上帝的命令,順從祂一切的法律誡命,就是那記載在摩西法律書上的命令。(2章2~3節a)

讀以色列史,學者從列王紀的年代紀錄不協調的差異注意到:大衛家的以色列王位繼承,有時不是父死子才繼承,而是父還未死,子就繼位。這樣的制度,一方面可讓儲君學習接續國政,另方面也能穩定政局。較明顯的兩個例子是大衛與所羅門,及亞撒利亞(烏西雅)與約坦(列王紀下15章5節、32~38節)。其中,大衛與所羅門作王的重疊時期並不長,2章1~9節卻清楚記載大衛如何告訴所羅門,該怎麼布局他死後的政局。其中,1~4節是有關作王的態度與施政的方針,5~9節是關於對前臣的處置。

大衛首先以「我離世的日子到了」,提醒所羅門:「當知道我現在要走這一條世人的道路也是你將來要走的道路,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終局,即使王也是如此;因此,在你活著作以色列王的時候,你要剛強勇敢堅毅的做出決策,以作大丈夫的態度,遵行上主──你上帝的命令,來領導你的國家。」

「大丈夫」的態度是什麼?勇氣。缺乏勇氣,我們就難以剛強地確認執行上帝的旨意。據說,美國甘迺迪總統的辦公桌上,有一句他領導的座右銘:「只剩你一個。」別人的意見只是意見,唯有自己有權決定。因此,自己必須憑著信念在生命的侷限中勇敢抉擇。勇敢的去做;勇敢的堅忍不去做;勇敢的拒絕別人好意的建議,願意承擔你所選擇該負的責任,或勇敢悔改調整。沒了剛強的勇氣,生命中所有的美德都是脆弱的。如邱吉爾所說:「勇氣是人類第一優先品質……,因為它保障了其他。這是為何我如此強調勇氣的原因,如果沒有勇氣,即使價值觀正確,到最後都會沉淪。」

所以,大衛的「剛強作大丈夫」不是「匹夫之勇」,而是以上帝的信念為根基的勇氣。沒有信念,勇氣就無可成就之目標。如馬丁路德‧金恩牧師所說:「如果人生找不到可以用死捍衛的東西,人生就白活了。」

大衛很清楚,若不是上主允許、同在,他與所羅門都不能成為以色列王。因此,大衛勸勉所羅門作大丈夫的態度是:信靠懇求上主同在,勇敢果決憑信心去做。施政信念是要捍衛對上主的信仰,執行祂的律例,不被絕對權威或莽撞的勇氣蠱惑自己做主,而是依上主的命令施政;不讓自己成為神,而活在自己的意志下。


默想:

我的勇氣與智慧是否以遵守上主的命令作為判斷的依據?

祈禱:

主耶穌,求祢賜給我,祢十字架犧牲的勇氣,讓我也能擁有祢的信念,去面對我人生的敵人,剛強接受挑戰,作大丈夫。靠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