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2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殿與多金是智慧的祝福?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9章1~28節

這聖殿將成為一堆廢墟;過路人都會驚訝,嘲笑地問:「上主為什麼這樣對待這國和這聖殿呢?」(列王紀上9章8節)

聖殿的建造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完成?這是一個頭痛的問題。可能的情況是,所羅門王用了7年去建造聖殿主建築體,又用了13年去建造他的宮殿,同時預備聖殿中所有祭祀的器具,之後才有獻聖殿的儀式。所以,獻殿時間是在所羅門王就職後的23年。

不過,也有人表示懷疑說:「聖殿完工後,空著13年才啟用?這未免太不合理了。」的確是。不過,從這不合理的敘述我們可以嗅到,列王紀的作者批判著所羅門王以聖殿作為榮耀的信仰與發大財的經濟政策。首先,所羅門王關心自己宮殿的建造,更甚於聖殿。其次,聖殿真的那麼重要嗎?難道沒有聖殿就不能舉行獻祭、敬拜上主嗎?這隱藏在誇耀聖殿榮耀之下的信仰反省,後來成為耶和華信仰得以在以色列國破殿毀後,繼續延續下去的關鍵。

「金」這個字的出現,則是列王紀作者用來批判所羅門王的另一個象徵。在列王紀上9章之前,作者使用「金」這字,都與奉獻在聖殿連結(6~7章)。在9章之後,「金」就成為一種象徵發財的貨幣(9~10章)。所羅門王是一個相當精明的經濟學家,他為國家創造的財富,使以色列從一個農業國家轉型成為一個以市場經濟為導向的國家。只是,「貨出得去,錢進得來」,裝闊綽富裕的虛浮表面,卻是從底層信仰的妥協與壓榨人民的勞力而來。

聖殿的獻堂儀式過後,上主再次向所羅門王顯現,提醒他:「如果你和你的後代不順服我,不遵守我給你們的法律誡命,去拜別的神,我會把我的子民以色列從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趕出去,並且離棄這座我曾分別為聖、作為敬拜我的聖殿……這聖殿將成為一堆廢墟;過路人都會驚訝,嘲笑地問:『上主為什麼這樣對待這國和這聖殿呢?』」(6~8節)

因此,當我們讀到經文中,所羅門王用智慧建設宏偉的聖殿,而讚嘆他如何運用智慧發大財,並以此見證上帝的鴻恩時,切勿窄化背誦這金句,期待上主讓我成功發大財。我們需要更寬廣的、以其他經文反思所羅門的信仰。智慧帶來生命更豐盛的祝福,可有成就上主的憐憫?智慧帶來生命的成功,可會帶領我們跨越驕傲的指數?祝福的對立面可有提醒我們,多金的滿足感與金錢的好用,是否誘惑我們以為只要靠智慧就足夠,不想再誠心誠意信靠上主?


默想:

我是怎麼看待今天中國迅速成長的各項建設之驚人實力與「多金」經濟成長的成果?

祈禱:

上主!我的生命可會有朝一日成功,卻成為笑話,讓祢的名受辱?主啊!萬萬不可。懇求祢,讓我像耶穌。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