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3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把國權奪走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11章26~43節

我要從所羅門兒子的身上把國權奪走……但是讓所羅門的兒子保留一個支族。這樣,我就永遠有一個我僕人大衛的後代統治耶路撒冷;這城就是我選擇作為敬拜我的地方。(列王紀上11章35~36節)

所羅門王統治全以色列的末期,究竟發生什麼事?先知亞希雅忽然出現為上主說預言,宣告後所羅門王時期,以色列12支派中10個支派將分裂出去,以此來對抗所羅門榮耀政績底下的爛攤子。

以申命記史觀作為批判的列王紀作者,在10~11章從王的多金多妻,反思「王不可擁有大批戰馬……許多后妃……為自己積存金銀,貪圖財富」(參閱申命記17章16~17節);從列王紀上12章4節北方支派表達「你父親所羅門使我們背負重擔」的觀點,反思「如果你們看見以色列同胞的驢或牛跌倒了,不可走開;要幫助他把牲畜拉起來。」(參閱申命記22章4節);從11章40節迫害政敵耶羅波安的記載,反思「審判官和官員要公平正直地執法」的條例(參閱申命記16章18~20節)。

列王紀作者以申命記摩西的宣講反思,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若不願繼續持守上主律法,底層受迫害的人民就會開始反抗,外敵就會開始侵擾。因此,所羅門的內政問題、國際關係、社會風氣墮落、經濟泡沫化……等,都不是作者批判的核心。所有問題都被簡化為一個態度:「如果你完全聽從我……,實行我的命令,像我的僕人大衛一樣,我就永遠與你同在。」(11章38節)

信仰雖不見形塑於外,卻是外在形塑的重要隱形基石:一個人如果對看不見、甚至不確定存不存在的上主都願意忠實了,他才會盡職活出忠實;如果對看不見的上主都願意敬畏,他才會誠懇去對待他生命中出現的人事物;如果對看不見的上主都願意順服,他才會願意去接納世界上的凡事;如果對看不見的上主都會愛了,他才會凡事包容,施行慈愛。信仰雖然是看不見的,卻是我們面對這實體世界的房角石。怎麼信就怎麼活,清清楚楚的。

先知亞希雅出現的意義,就如《毋以神為名》對帝國的批判:「評斷文明高下的標準不是權力大小、不是財富的多寡、不是看他們變得如何剛強,而是觀察他們怎麼對待窮苦人、照顧弱小。宗教的聲音並非出自安坐王位的人,而是屬於那些並不追求權力,也不畏於批判它的人。當權力開始腐化其持有者,欺壓那些敢反對它的人,便是宗教出聲的時刻。」這也是上主掌權,是否「把國權奪走」的標準。上主是公平的,藉著先知的宣告,一體適用於任何國度。


默想:

我是否忠實於上主?

祈禱:

當我的生命充斥著敵人、不幸、不順時,主啊,讓我唯一回到祢面前,向祢稱頌,這樣我就必從仇敵與困境中被拯救。奉看顧著我們的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