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73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作僕人服事人民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12章1~24節

如果你想好好為人民服務,答覆他們時說些好話,他們就會永遠服事你。(列王紀上12章7節)

19世紀德國史學家朵伊森(J. G. Droysen)認為:「已經發生的事並不自動成為『歷史』,除非它跟我們的『此時此刻』有了某種牽連,生出了某種意義,被我們重新記憶、組織,並認真的理解。」這也是台灣基督徒讀舊約歷史的主觀與客觀。在一個被我們重新記憶、組織,並認真的理解中,我們將上主對以色列旨意如何實現的客觀,重疊入今日台灣的歷史情境的主觀中閱讀。如此,我們可從中讀到,即使迦南地之於以色列民是多麼神聖,也不會神聖到不可切割。唯有王願作僕人來服事人民,才會有神聖不可切割的連結。

羅波安繼任王位後,前往示劍布達,北以色列支派的領袖與他協商維持聯合王國的條件。他們期待,新政府不會重現所羅門王朝的重負──為他的建設納重稅、服勞役,「如果你願意減輕我們的擔子,使我們的生活過得去,我們就接受你的統治。」

面對統治威望的挑戰,幕僚中行事穩健的元老建議:「政權尚未穩定之前,應該好好體恤民意,來服務他們。總之,在答覆他們時多說些好話,尊重、體貼他們,他們就會永遠服事你。」不過,羅波安卻採取同是年輕人的觀點,恐嚇說:「你們這些人造反了,難道不知我的小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嗎?免談!我父親只給你們重擔,你們若不順服,我要使用加上勾子的蠍子鞭來抽打你們!」

台灣人民是中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笑話!如果連上主所賜的迦南地都不至於神聖到不可分裂,台灣何來屬於中國?中國共產黨霸權還沒統治台灣,就以飛彈和武力威嚇、以假消息進行滲透分裂、以經濟誘惑作為欺騙手段,台灣當然只能選擇拒絕,對抗說:「中華民族的血脈,與我們有何關係?我們是被中國迫害,追求生存、追求自由者的後代,我們身上流著平埔族的血液,我們是屬於大海的民族……」北以色列從猶大國獨立出去,是上主的旨意,因為南猶大政府並沒有作僕人來服事人民。如此,追求新而獨立的國家,豈不也是上主賜予台灣人民藉著民主獲得自由的前路?

列王紀是猶太人的歷史著作嗎?即使是猶太人,也不將它單純當歷史閱讀。聖經的話是信仰、是生命,是我們在變動的歷史中尋找安身立命、從信仰而來的態度與準則;是我們在今日的世界中可以依循、見證上帝同在的判斷原則。


默想:

我是以什麼態度閱讀舊約的以色列歷史?

祈禱:

主啊,請賜福台灣人民帶著新而獨立的共識,藉著民主的程序,選出願作僕人服事人民的領袖,並藉著他們,使台灣人民享受自己作主人的光榮感。奉基督榮耀之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