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8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全然順服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20章1~43節

有一個先知去見亞哈王,對他說:「上主說:『不要怕那強大的軍隊。我今天要使你戰勝他們,你就知道我是上主。』」。(列王紀上20章13節)

敘利亞王便‧哈達結合其盟友發動戰爭,軍隊已經圍困了北國以色列首都撒馬利亞。一開始,亞哈王願意接受臣服納貢的條件,交出金子、銀子、妻妾和健壯的兒女,避免首都落入戰火浩劫。但是,便‧哈達並不以此為滿足,再次傳話要親自安排人去搜查劫收一切有價值之物。

面對敘利亞「侵門踏戶」的掠奪,迫使亞哈王召聚城內長老,述說其原先準備犧牲王室利益來免於戰火,卻不可得,今又再次面對劫掠凌辱。所有長老和人民都拒絕侵略者的要求,說:「不要理他!不要答應他!」亞哈王就回答便‧哈達的使者,他不能答應第二個要求。亞哈的拒絕,引發雙方相互侮辱的話,進而爆發戰事。這時,有個先知去見亞哈王,對他述說上主的應許:「不要怕那強大的軍隊。我今天要使你戰勝他們,你就知道我是上主。」(列王紀上20章13節)先知並獻策,趁盟軍鬆懈飲酒沒有防備時攻擊他們,最後以寡擊眾,取得勝利。後來,先知再次去見亞哈王,要他回去擴建軍力,仔細計畫,因為敘利亞王一定會再來攻打。

隔年春天,敘利亞人果然再度來犯,到亞弗城攻打以色列人。他們重新整編一支勁旅,要在平原跟以色列人打仗。他們認為,撒馬利亞城建築在山上,以色列的神應是山神,因此以色列才會戰勝;如果在平原作戰,敘利亞一定能打敗以色列。有一個神人去見亞哈王,指出上主應許第二次戰事的勝利,以糾正敘利亞人認為上主不過是山神的謬誤,闡明無論在什麼地理環境,上主都是全能的掌權者。便‧哈達果然兵敗,被圍困在亞弗城內,向亞哈王求和。亞哈接受便‧哈達的條件──歸還奪去的城鎮、在大馬士革設立貿易中心,就跟他訂立條約,然後放他回去。為此,亞哈受到先知責備,因為他惹上主憤怒,最後必須付出生命的代價。

選擇性的順服,不是完全的順服。對上主的話選擇性的順服,終究是以己意為主,上主的話只是參考,並不能蒙福到底。敘利亞人及以色列人在撒馬利亞和亞弗的兩場戰役中,亞哈都採納上主藉著先知傳達的話語和軍事策略,連續獲得兩次戰爭的勝利。可惜的是,亞哈在戰勝之餘,竟擅自作主,未遵行上主的吩咐,在訂下條約後縱放敵人,為日後埋下斷送自己生命和國家之禍患。


默想:

全然相信上帝的行動就該是全然順服,選擇性的順服,不能討上主喜悅。

祈禱:

上主,感謝祢長久以來對我的眷顧,我願全然謙卑順服祢的教導,繼續得祢賜福引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