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81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忠心傳達上主話語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22章1~40節

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主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列王紀上22章14節)

亞哈王與來攻打以色列的敘利亞王便‧哈達訂立協議後,就縱放他去。此事被先知嚴厲責備,更預言亞哈王的命將賠便‧哈達的命,他的國民必賠敘利亞的國民。果然,雙方只維持3年無戰事。此時,猶大王約沙法來訪,亞哈王就問約沙法王是否願意同他一起去攻打敘利亞王,奪回基列的拉末城。約沙法王跟亞哈王是姻親(參閱歷代志下18章1節),因此願意出兵協助。

約沙法是個敬畏上主的人,所以他要先求問上主。亞哈王招聚了400名先知,他們都異口同聲說:「去吧,主會使你得勝。」但是約沙法王堅持,要再找個上主的先知來問問。亞哈王於是派官員去找先知米該雅,官員對米該雅說,所有先知都說王會成功,要他也說些吉祥話。米該雅卻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主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列王紀上22章14節)

米該雅去見亞哈王時,一開始隨口對他說:「你會打勝;上主會把拉末交在你手中!」亞哈不耐煩的回答:「你奉上主的名對我說話要誠實!」米該雅就說:「我看見以色列的軍隊四散在山野間,好像羊群沒有牧人……」亞哈轉向約沙法說:「我不是說過他從來不對我說吉祥的話嗎?他總是說凶險的話!」米該雅繼續說預言,卻因此被打且關在監獄裡。先知米該雅預言亞哈會陣亡,但亞哈王仍執意改換裝扮上陣。敘利亞王已囑咐指揮官專向以色列王攻擊;但因亞哈改裝上陣,無法認出,一度還誤認約沙法為以色列王。豈知有一個敘利亞兵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亞哈甲衣的接縫處,他就死了,狗來舔他的血。先知的話果真應驗,亞哈以命償還殺害拿伯家族的血債。亞哈誠然可以改裝上陣,躲避敵人的注意,也可穿著堅固的盔甲保護身體,但是他卻無法逃脫上主的審判和報應。

假先知西底家一行400人,一昧迎合討好亞哈王,卻拒絕上主的話;先知米該雅是亞哈王和耶洗碧王后逼迫下的倖存者,雖孤單兀立在假先知群中,仍忠心傳達上主的話語,向亞哈王說真話,因而被下在監獄,面臨死亡的威脅。忠言是苦口良藥,雖逆耳卻讓人得益。奉承的謊言或許一時得利,卻得罪上主也損人。基督徒當以「時代的米該雅」自許,在資訊迅速傳播,假訊息漫天飛揚之際,專注聆聽上主的話語,秉持信仰原則,勇於用愛心說誠實話。


默想:

願意付出代價,堅持聽從並說出上主的話語,必須有信仰的確信和足夠的勇氣。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幫助我確實領受祢的話語,有勇氣來力行信仰真理而不懼。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