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81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屬靈的傳承

參考經文:列王紀下2章1~25節

他們過河後,以利亞問以利沙:「我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以利沙說:「請把你的能力加倍給我,使我成為你的繼承人。」(列王紀下2章9節)

列王紀上19章16節記載,以利沙是上主指定作以利亞的接班人,上主吩咐以利亞「膏立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接替你作先知。」今天的經文,則記載先知以利亞與隨側學習服事的徒弟以利沙交接的過程。列王紀下2章一開始說:「上主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到了。」讓人好奇這個先知師徒的交接儀式,究竟會如何展開?即將被上主接去的以利亞,如何把使命傳承給以利沙?

以利亞和以利沙這對師徒一路同行,兩人都清楚,以利亞不久就會被上主接走,而留下來的以利沙將接下擔任以色列的先知之重責。途中,以利亞三次用同樣的話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裡;上主吩咐我到……去。」而以利沙也三度同樣回答:「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發誓,我絕不離開你。」(2、4、6節)

可見,這份先知的服事,需要個人清楚的委身,必須是自己的決定並肯定的回應。任何為主擺上的服事,不都是如此嗎?

第7節指出:「有五十個先知跟他們到約旦河」,可見先知交接的場域在約旦河。那時候,以利亞當著以利沙和眾先知的面,在河邊脫下外袍,捲起來,用它擊打河水,約旦河水就分開,以利亞和以利沙就走在乾地,到河的那邊。這也是以利亞被上主接走前的最後一個神蹟。過河之後,以利亞問以利沙:「我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以利沙回答:「請把你的能力加倍給我,使我成為你的繼承人。」以利亞明白指出,這不是他能決定的,因為上主才是先知能力的來源。他對以利沙說:「如果你看見我被接去,你就會得著;否則,你就得不著。」

他們一面走一面談。忽然,一輛火焰車來到他們中間,「以利亞在一陣旋風中被接到天上去了。」(11節)以利沙知道從此再也看不到以利亞,傷心地把衣服撕成兩半,並撿起以利亞掉下來的外袍,站在約旦河岸邊。他用以利亞的外袍擊打河水,約旦河的水就分開,他就順著跟以利亞走過的河中間,走回對岸去。

先知的能力和使命,就如屬靈的電流般從以利亞傳到以利沙,連在遠處觀看的那些先知都驚訝地說:「以利亞的能力在以利沙身上了!」我們的服事,是否也經歷了屬靈的傳承呢?


默想:

每當服事遇到瓶頸,就再次宣告:「不是靠武力,也不是靠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才會成功。」(撒迦利亞書4章6節)

祈禱:

全能的天父,世間所有的才華、智慧、能力都是來自祢的賞賜,求祢幫助我謙卑順服聖靈的引導。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