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82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聽上主的話

參考經文:列王紀下6章24節~7章20節

以利沙說:「要聽上主所說的話。明天這時候,在撒馬利亞市場,你們用一塊銀子能買到三公斤最好的小麥或六公斤大麥。」(列王紀下7章1節)

在現代社會裡,人們常追求物質的豐富。有許多報章雜誌會教人如何賺大錢、如何提升幸福指數,宣稱掌握某些祕訣,就能為生活帶來幸福,彷彿人能靠自己而不需要神,即使基督徒也不免誤入歧途,無形中為自己樹立偶像。基督徒一旦沒有把上主放在生活的中心,其他偶像便很容易趁虛而入;當我們沒有以上主的話為中心,就很容易把世界的成功當偶像,使個人的生命失焦。

今天的經文記載,以色列會遭遇災難,是因為他們離棄上主。當時王和人民為了獲得豐饒的農作而拜偶像,他們因此惹怒上主,以致上主撤除祂的保守,讓敘利亞採圍城戰略,導致以色列的首都撒馬利亞饑荒,甚至到了要以孩子為食物的地步。

面對災禍,以色列王說:「我為什麼還要等候上主的幫助呢?」但處在全然絕望時,先知以利沙說了關鍵的話:「要聽上主所說的話。」他預言上主要施拯救,「明天這時候,在撒馬利亞市場,你們用一塊銀子能買到三公斤最好的小麥或六公斤大麥。」王的侍從卻說:「就算上主打開天上的窗戶降下五穀也不可能會發生。」這代表侍從雖然口說上主,卻不真正認識上主的權能。

後來,上主使敘利亞人聽見兵馬前進的聲音,他們以為以色列王雇了傭兵來攻打他們。因此,當天黃昏,敘利亞人都逃命去了。那時候,以色列四個痲瘋病人,心想反正城裡饑荒,與其餓死,不如投降。當他們進敵營,卻發現敘利亞軍匆忙逃跑,留下帳棚、馬匹、驢。因此,他們向以色列王回報,也應驗了先知以利沙的預言。先知以利沙說:「要聽上主的話」,也就是要以上主的話為中心,因為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我們要聽上主的話,因為祂是我們生命的掌權者。

故事的最後,我們看見因著上主的作為,使以色列沒有用任何兵力,就讓敘利亞的軍隊一夕之間敗退。以色列民獲得大量的戰利品,在饑荒困境中得到生機。今天的經文讓我們明白,上主的話是信實的,必然應驗;是上主提供我們日用的飲食,並不是其他神明,人能夠存活也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倚靠上主。


默想:

我是否讓上主成為我生命的中心?在困境中,我是否不失去盼望和信心,仍能相信上主的應許,聽從祂的話?

祈禱:

慈愛的上主,求祢憐憫我的信心不足,我知道祢是掌管生命的主,求祢讓我學會倚靠祢,將祢放在我生命的中心。主啊,祢是供應的主,我願意真實認識祢,聽從祢的教導。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