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8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害怕什麼?

參考經文:列王紀下13章1~25節

他像在他以先的耶羅波安王一樣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使以色列人犯罪,始終沒有放棄。(列王紀下13章2節)

約哈斯作以色列王17年,聖經對他的評價是:他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使以色列人犯罪(列王紀下13章2節)。約哈斯去世,他的兒子約華施繼位,作王16年,也做了上主看為惡的事(11節)。約哈斯父子兩代作王33年,都沒有離棄耶羅波安所犯的罪,到底耶羅波安是做了什麼事,讓約哈斯父子都離不開他所犯的罪呢?

所羅門王死後,以色列王國分裂為南北兩國,耶羅波安成為北國以色列第一個王。耶羅波安是個有能力的人,在他的領導下,10個支派脫離羅波安王的轄制。照理說,耶羅波安對自己的領導應該很有自信才是,但就在他拿下以色列的政權後,卻擔心百姓回耶路撒冷聖殿崇拜時,心會歸向猶大王羅波安,自己的性命將不保。於是,他就鑄造兩頭金牛,分別放在伯特利和但,讓百姓拜偶像,取代敬拜上主(參閱列王紀上12章25~33節)。

不論是耶羅波安或約哈斯父子,因為害怕失去百姓的心、失去權力、失去生命,就用外在看得見的財富、生產力來鞏固自己的聲望與權力。這些東西成為以色列王的安全感來源,以為這些能讓百姓肯定他、愛戴他。王讓百姓相信,拜金牛是可以帶來更多財富、過更豐富的好生活的另一種選擇。而且這個金牛,是看得見、摸得到的,這個可見的神像,能取代看不見的神,因為看得見的金牛,比看不見的上主更容易讓人相信。殊不知,以色列王的恐懼,反倒讓百姓陷入拜偶像的罪中,離上主越來越遠。

有個故事說,從前有一隻老鼠很怕貓,每天都很惶恐。巫師同情老鼠的處境,就把他變成貓。但是變成貓的老鼠卻怕狗,於是巫師又把他變成狗。然而,狗又怕黑豹,巫師只好再把他變成黑豹。但豹卻怕獵人,這次巫師放棄了,把黑豹變回原來的小老鼠,並告訴他:「只要你還擁有一顆老鼠的心,變成什麼都沒用。」

很多人心中的恐懼,都和缺乏自信與安全感有關。人若沒有好好認識自己,了解內心害怕的原因,通常會用錯誤的方法解決,最後卻得不償失。就像以色列王,把安全感建立在金牛身上,卻忘了愛他的上主才是安全的來源。箴言18章10節指出:「上主如堅固堡壘,義人投靠都得安全。」盼望我們每個基督徒,都在耶穌基督裡得到足夠的安全感,活出美好的生活,榮耀上帝。


默想:

在我的生活經驗中,什麼事讓我常常擔心害怕?

祈禱:

帶給人安全感的上主,求祢在我心裡恐懼害怕時,成為我隨時的幫助,醫治我受傷的心,並賜下從祢而來的平安與信心。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