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82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心高氣傲的結局

參考經文:列王紀下15章1~38節

上主降災給烏西雅,使他長了痲瘋,一生受這病的糾纏。他住在自己的行宮,國家大事由他兒子約坦處理。(列王紀下15章5節)

南國猶大王烏西雅(又名亞撒利雅)登基作王時16歲,他在耶路撒冷作王52年。根據歷代志下26章4~5節,烏西雅效法他父親的榜樣,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在他的宗教顧問撒迦利亞還活著時,他都忠心事奉上主。因此當他在位時,不論國防、軍事、建築、農事、外交各方面,都蒙上主賜福,國家極其強盛。

然而,烏西雅在逐漸強盛時,卻心高氣傲起來,竟冒犯上主,擅自進聖殿在香壇上燒香。祭司對他說,只有亞倫後代作祭司的才能做這件事,烏西雅王卻不聽勸,甚至還大發脾氣。烏西雅做了不該做的事,因此上主擊打他,讓他長了大痲瘋,直到他死(參閱歷代志下26章16~21節)。

烏西雅原本是敬虔愛主的王,卻因各方面都輝煌騰達,心裡也產生了變化。他的內心原本由上主掌權,卻漸漸被名聲、權力、地位、金錢取代了。烏西雅的態度開始轉變,覺得所有一切都是因著他的努力才有的,沒有他就不可能有現在的盛世。他為所欲為,聽不進別人的意見,最後甚至不把上主放在眼裡了!而出埃及記中,那高高在上的一國之尊、把自己當作神明的埃及法老,因為他的驕傲自大,最後在上主面前一敗塗地。驕傲使埃及面臨許多災禍,不只失去農作物、失去牲畜,最後法老本身也失去最愛的長子。

美國著名的政治家和科學家富蘭克林,有一次到一位前輩家拜訪。當他準備從小門進入時,因為門框過於低矮,他的頭被狠狠撞了一下。出來迎接的前輩微笑著對富蘭克林說:「很疼是吧?可是,這應該是你今天拜訪我的最大收獲。你要記住:要想平安無事地活在這人世間,你就必須時時記得低頭。」從此,富蘭克林把「記得低頭」當作一生為人處世的座右銘。

越成熟越飽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願聖靈常常提醒我們,時時謙卑服事,不要在權力、地位集於一身時,就目中無人、驕傲自滿,甚至心中沒有神。盼望我們從聖經記取教訓,不要等到災難或管教臨到時,才後悔莫及。事實上,愛我們的上主給我們很多的機會悔改轉向祂,當身邊的人提醒我們時,要聽進別人的諫言,檢討自己是不是已經陷入罪的試探,而偏離正路了!


默想:

在什麼樣的情況中,人容易心高氣傲?我要如何避免犯這樣的錯誤?

祈禱:

賜人謙卑的上主,求祢讓我不因居高位、生活豐盛就心高氣傲,求祢的靈常常提醒我,讓我心存謙卑,避免落在這樣的試探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