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090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復興的關鍵

參考經文:列王紀下22章1~20節

沙番把王的命令傳達給希勒家。希勒家告訴沙番,他在聖殿裡找到了法律書。希勒家把書交給沙番,沙番讀了。(列王紀下22章8節)

瑪拿西及亞們父子統治之下的猶大國,不僅膜拜他族神明,更背棄了上帝的律法。不難想像,背棄上帝的瑪拿西父子在位期間,勢必將上帝的律法書束之高閣,以致約西亞執政而修建聖殿時,才在角落一隅尋得了律法書。而這律法書,正是約西亞進行宗教改革,讓國家復興的關鍵。

事實上,在申命記17章18~20節論到立王的條例曾說:「王登基之後,利未祭司要抄寫一份上主的法律給他。王要把這卷書放在身邊,終生研讀,學習怎樣敬畏上主,切實遵行裡面所記載的一切法律誡命。這樣,他就不致驕傲,違背上主的命令。他將長久統治;他的子孫也將繼續統治以色列。」這麼清楚的條例,在瑪拿西及亞們的年代卻被刻意忽略。當約西亞王聽見沙番誦讀的法律書,就撕裂衣服,因為他發現自己及以色列人並沒有遵守上主的誡命。年輕的約西亞,從法律書發現了治國的啟示和亮光,他明白上帝將國家禍福陳明於前,端看他是否遵行上帝的命令。足見,約西亞痛定思痛的進行宗教改革,最主要關鍵便是來自上帝的律法。

2020年2月29日,排灣中會為林珍珠牧師辦理告別禮拜結束後,我走在教會騎樓上,突然被一位戴口罩、身著榮原教會T恤的姊妹擁抱大哭。同理著她的傷痛,我也緊緊抱著她、安撫她。好一會兒後,我方認出她曾是我過去所牧養的大同教會的慕道友。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家人搬到台中長住,在偶然的機會下進入榮原教會。這位姊妹是漢人,嫁給原住民後隨著先生進入教會,因為偶爾回屏東才來大同教會聚會。所以我對她並沒有很深入的認識。

再次遇見這位姊妹,竟是在告別式的場合。當她情緒稍稍平靜後,跟我說她是初信者,因為珍珠牧師非常注重聖經的教導,長期陪伴長執會友讀經,藉著查經,讓會友在靈裡得著教導與培育。這也讓我想起前年總會原宣也曾經邀請珍珠牧師在小型教會研習會裡,分享她在都會區牧會的經驗。依然記得,她雖瘦小,眼神卻極為堅定,她娓娓細說在榮原教會的牧會歷程,讓人印象最深的是,她說:「我牧會的方法只有一項,就是好好陪伴會友一起讀聖經,唯有在真知識裡扎根,生命才有可能被翻轉。」


默想:

我是否汲汲營營地想著發展的方法,卻獨獨忘了回歸上帝的話才是根本?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求祢讓我真的學會晝夜思想祢的話語,使祢的話語成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讓我不致偏離正道。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