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0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建造聖殿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3章1節~4章22節

所羅門的父親大衛王已經為聖殿預備了一個地址,就是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亞山上──上主曾向大衛顯現的地方,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麥場。(歷代志下3章1節)

聖殿,是以色列人聚集敬拜上主之處,也是上主同在的象徵。以今日而言,教會就是聖殿。教會,不僅是蒙恩的罪人受上主恩典呼召而聚集的群體,也指這個信仰群體聚集敬拜的場所。在宗教信仰自由的台灣,隨處可見○○教會的招牌,禮拜時間一到,不分宗派及規模大小,總有一群人湧入自己所屬的教會,聚集敬拜、領受上主話語、弟兄姊妹彼此分享。

有些教會因著空間需求、事工需要、異象目標等因素,而啟動建堂計畫,期待有了新的教堂,可以進行更多事工。要從無到有的購地建堂,實在是件難事,特別對弱小教會而言,有如登天之難。因此,有些教會改為購買現有建築空間加以改造,好符合教會事工之用途。不過,「建堂」可以是信心的考驗,卻也可能是人性的試探。有些教會建堂完成後,彼此更加合一;有些教會卻因意見不合,而造成分裂。後者這種情況比比皆是,不可不慎。

歷代志下3章1節提及,聖殿建造的位置要在「大衛指定的地方」。為何要在那指定的地方呢?因那裡是「人悔改的地方」。歷代志上21章記載,大衛擅自數點百姓而惹了上主的憤怒,大衛自知犯罪後,便照著上主的指示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築壇獻祭,上主才收回怒氣。大衛指定建造聖殿的地方,就是他悔改而蒙恩與上主相會的地方,因此所羅門王才在那裡建造聖殿。這也代表:聖殿的根基是建立在人的悔改之上,如果人沒有先悔改歸向上主,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勞,不能得著上主悅納。

上主說:「我是至上神聖的上帝;我永遠存在。我住在至高神聖的地方,但也住在痛悔和謙卑的人當中……。」(以賽亞書57章15節)又說:「我看顧謙卑痛悔的人,也喜愛聽從我話的人。」(66章2節)上主在至高之處,卻也看顧謙卑在祂面前悔改,願意遵行祂話語的人。當我們想著如何建造聖殿,使人在當中更舒適安全時,請別忘了,上主不只在聖殿中,祂也在人的心中,祂鑒察我們的心是否純正、明察我們建造聖殿的動機是否純良。願主幫助我們在祂面前謙卑悔改,能以悔改的心成為建造聖殿的根基。當我們為罪痛悔而改變生命,將更能體會來自上主的恩惠與慈愛。


默想:

當我以服事奉獻來建造教會時,是否有先在上主面前悔改?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高高坐在寶座上,祢也鑒察人心。求祢讓我有純良的心,單單為了建造教會而服事,好讓祢的名被彰顯。當我的心思不是為了祢,求祢使我能謙卑悔改,因祢與謙卑悔改的人同在,祢不看輕憂傷痛悔之心。奉主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