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1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約西亞之死

參考經文:歷代志下35章20~27節

約西亞堅持非打不可。他不聽上帝藉著尼哥王說的話,於是改了裝,到米吉多平原的戰場去。(歷代志下35章22節)

約西亞自8歲作王以後就盡心、盡性、盡意敬拜上主,全面進行宗教改革,並按照法律書規定守逾越節。39歲時,他卻錯誤判斷,固守己見,不尋求上主,也不聽從上主藉埃及王說的話,堅持改裝赴米吉多平原戰場,企圖阻止埃及援助亞述,而在戰場陣亡。

約西亞宗教改革期間,巴比倫逐漸崛起,亞述則日漸式微。主前609年,埃及王尼哥計畫率兵往幼發拉底河的迦基米施協助亞述對抗巴比倫。他傳話給約西亞,商議過境以色列,說:「我打的這場仗跟你猶大王無關;我不是來攻打你,而是攻打我的仇敵。上帝要我從速行事。祂幫助我,你不要阻止我;不然,祂要毀滅你。」(35章21節)約西亞拒絕尼哥的要求,並上戰場阻止尼哥從以色列過境往迦基米施。約西亞阻止埃及的戰爭行動,導致埃及軍隊延遲對亞述的援助,使巴比倫趁勢壯大,他也付出慘痛的生命代價。

其實,尼哥已經表明不是要跟猶大國爭戰,他只是要借境以色列去幫助亞述抵擋巴比倫,但約西亞擔心亞述復興,堅持阻止尼哥。他不接受尼哥之議,而捲入亞述、埃及與巴比倫的爭奪戰。

埃及人在米吉多戰役擊敗猶大國之後,勢力範圍擴張到整個敘利亞與巴勒斯坦地區,猶大國從此成為埃及的附庸國。不過,埃及控制敘利亞與巴勒斯坦的勢力,只有短短幾年。

埃及與亞述聯盟時,亞述的勢力已經非常微弱,其首都尼尼微城在主前612年就被巴比倫與瑪代聯軍所毀壞。即使遷都到哈蘭,哈蘭也在主前610年被攻掠。約西亞沒有尋求上主,兀自擔心埃及與亞述聯盟,會使亞述東山再起,這疑慮其實是多餘的。他執意介入戰爭,間接導致亞述在主前605年的迦基米施戰役中,被尼布甲尼撒率軍覆滅,猶大國也從埃及手中轉而成為巴比倫的魁儡國,國途沒落,終至亡國。

歷代志作者對約西亞之死的結論是:「約西亞堅持非打不可。他不聽上帝藉著尼哥王說的話,於是改了裝,到米吉多平原的戰場去。」約西亞王之死對猶大國是極為哀慟的憾事,英明領袖驟然身亡,也象徵著猶大國的窮途末路。

我們其實也常因為固執地堅持己見,未尋求上主旨意,或未細心查驗來自上主的聲音,以致判斷錯誤、行動失誤,而造成無可挽回的地步。約西亞之死,是我們最好的警惕!


默想:

我是凡事全然交託、聽從上主,或有時固執己見,任意行事?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賜我信心,放下自我,全然交託!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