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1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被上帝感動的人

參考經文:以斯拉記1章1~11節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和利未人,以及每一個心裡被上帝感動的人都準備好了,要回耶路撒冷重建上主的聖殿。(以斯拉記1章5節)

遇到困境的時候,我們總是感到迷惘,不知道上帝的應許何時才會實現,也不曉得上帝會透過什麼方式來實現祂的應許。許多重大事件,常常在我們不經意時發生了。面對這些令人難以明白的事,我們是否冷靜下來思考其緣由?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例,一開始我們或許以為,那只是香港人對中共當局不滿罷了,認為這件事跟台灣沒有關係!然而,當香港反送中運動越來越受世界重視時,我們才明白,原來上帝的手正參與在人類的歷史中。

中共蠻橫對待香港,讓香港人深受苦難,更利用文攻武嚇企圖干預台灣大選。然而,上帝透過香港反送中運動感動台灣年輕人的心,讓他們用選票表達追求民主的決心。台灣大選不久,又經歷中國武漢肺炎的考驗。表面看來這是單純的疫情,中共卻處處打壓,不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然而,我們也在當中再次看見上帝為台灣行大事。由於台灣防疫成功,上帝感動各國領袖看見台灣的重要,紛紛為台灣發聲,也讓中共領袖聽見世界真實的聲音。

今天的經文讓我有追根究柢的感動,想追查波斯王塞魯士為何要讓猶太人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為了明白這個外邦君王何以執意讓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城重建聖殿,我查考一些聖經註釋。原來,是上帝要實現祂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預言。有些古希臘史家稱塞魯士王為「波斯之父」,以賽亞書44章28節(和合本)、45章1節則稱塞魯士為上帝的牧人、上帝膏立的王。根據一些文獻,塞魯士王知道以賽亞書中提到他,因此渴望先知的預言應驗,自己能成為上帝應許中的重要人物。根據聖經註釋,「激動」(現代中文譯為「感動」)的希伯來原文在舊約出現65次,這個詞有時也譯為「興起」。在此,我們看到人的行動,有時是出於上帝的主動,人是被動的。當上帝對列邦的王有所要求時,會採取特別的方式,並且感動他們、興起他們,就像今天經文中的塞魯士王一樣!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肯定的是,上帝會在祂的時間感動人的心。不僅如此,上帝是普世的上帝,是掌管一切的神。塞魯士願意順服上帝的感動,我們是否也願意成為被上帝感動的人呢?


默想:

在這多變又多元的社會裡,細心觀察上帝對這世代的作為,我在哪裡可以感受到上帝感動了人心呢?

祈禱:

掌管一切的主上帝,我相信祢是全人類的主。在這多變的世代,我需要更細微觀察祢的作為,求祢成為台灣的掌權者,並興起更多愛祢的人倚靠祢的大能大力,用禱告翻轉這世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