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12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行事的智慧

參考經文:尼希米記2章1~20節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裡三天,我沒有把上帝要我為耶路撒冷做的事告訴任何人。第三天半夜,我起來,帶著幾個同伴出去。我們所帶惟一的牲口就是我騎的驢。(尼希米記2章11~12節)

在我們部落有許多獵人,真正的獵人總是行事低調,不會張揚自己的行蹤。在他們上山打獵以前,通常都會先帶著自己的狗去視察獵場,視察回來後,就安靜地準備獵具,等待最佳天候再上山。當他們打到獵物,回到部落就會分享給周遭親友,這時大家才會知道有誰上山打獵過。這是太魯閣族傳統獵人的行事風格和智慧,他們因為敬畏造物主,認為一切獵物都是來自造物主的恩賜,並不會誇耀自己的功績。

尼希米在波斯王宮深受亞達薛西皇帝重用,即便如此,他仍保持敬虔又謙卑的態度。尼希米因為關心故鄉而愁眉苦臉,引起皇帝注意,並獲准回到他祖先埋葬的猶大地去重建那城。尼希米安排好一切之後,順利回到耶路撒冷城。回到那裡,他仍保持一貫的低調作風,趁著夜晚,安靜地騎著驢去巡察城牆的每一個角落。

身為波斯的官長,尼希米沒有招搖,甚至沒有告訴猶大地的任何官長,他巡查過耶路撒冷城。等到最好的時機,尼希米就告訴以色列人:「我們來重建城牆吧!」後來,正要動工的尼希米遇到阿拉伯人的譏笑和阻擋,雖然這樣,他仍然沉穩面對這些難處,因為他仰望上帝的幫助,等候上帝給他的智慧。

從尼希米的行事為人,我們可以學習幾個重要的功課:首先,尼希米受波斯皇帝重用,他在異國能做到高位,除了有智慧,一定是他平時就很認真負責、對皇帝忠心。其次,尼希米的堅定信仰,讓他在異國成為美好的見證。尼希米在異邦用信仰見證他的生命品格,同時讓身邊的人因他的信仰而得著祝福。最後,尼希米堅信上帝的幫助,依靠上帝所賜的智慧。

在多元的現代社會,我們不免會遇到許多沒有信主的人,也會和其他不同信仰的人共事。但是,當我們因著信仰處事真誠、為人謙卑時,無形中會累積我們的品格形象,等到有一天我們需要幫助時,別人也會像波斯皇帝信任尼希米一樣地信任我們!

在這個複雜多元的社會,願我們有上帝的智慧,能馴良如鴿子、靈巧像蛇,遇到問題時,能單單仰望主。就像尼希米一樣,面對敵人時,可以抬頭挺胸,毫無畏懼。


默想:

尼希米的為人給我什麼樣的啟示?在我的工作職場中,我是不是也能取得別人的信任?

祈禱:

親愛的天父,在這個多元的社會中,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是基督徒,願祢幫助我行事為人都合乎祢的心意,讓福音在我生命中看得出意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