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1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珍貴的名字

參考經文:尼希米記7章5~73節

上帝感動我召集民眾和他們的首領和官長們,查看他們的家譜。我找到第一批從流亡回歸的人的記錄。(尼希米記7章5節)

在我工作空閒的時候,我常會翻閱過去中會或教會牧者前輩所留下來的文件。這些文件紀錄不僅可當作今日事工的參考,也可以藉此學習前輩的典範。有些資料雖然已經泛黃、字跡已經模糊,需要辛苦的閱讀,但從這些文件中,仍然能看見過去前輩所做的美好事工。特別的是,這些紀錄中可發現許多人名,我並不太認識這些人,但是他們的名字永遠被記錄在我們中會的文件裡,成為重要的智庫。在缺乏物資、科技又不發達的時代,想辦理一項大型活動,是很不容易的。從計畫到成果,都要一個字一個字的書寫下來,需要的每個品項也都必須詳實記錄。在過去沒有電腦的年代,牧者前輩以工整的字跡留下紀錄,他們更善盡責任完成許多事,讓人打從心底敬佩。縱然時間的長河不知會流到何時何地,但這些前輩的名字永遠都記錄在我們中會的歷史裡。

今天的經文提到,耶路撒冷城又大又寬,但住的人並不多,房子也不多。尼希米從上帝得到感動,要查看城裡百姓的名單和身分,顯示身分認同很重要。也許我們並不熟悉經文中的名字,但是從尼希米用心查詢、花時間去統計各宗族的人,可以看見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根據聖經註解資料,以色列人非常看重家族身分,以及家族名字在屬靈上的意義。因為家族的名字,可以顯示他們的純正血統,表明他們是上帝的子民。舊約曾多次記錄了族譜,可見這是多重要的事。在尼希米記錄的名單中,有些人找不到族譜可證明自己是祭司宗族,直到能用烏陵和土明釋疑的祭司出現,證明他們的身分,他們才能恢復祭司身分,吃獻給上帝的聖物。

教會每年舉行會員大會,都會整理一本和會手冊記錄年度事工和弟兄姊妹的名冊,這也提醒我們的信徒身分和我們在教會裡的關係。可惜,現在許多信徒漸漸看輕這個身分,不在乎自己的名字是否登錄於教會的手冊中,對教會團契生活漠不關心。等到有一天遇到困境的時候,才想起自己是教會的一分子,實在可惜!我們可以成為基督徒,成為上帝的子民,是何等感恩;上帝看重我們,記念我們的名字,是何等尊貴榮耀!


默想:

今天的經文是否讓我更清楚自己的身分?我是否珍惜基督徒的身分,並且喜歡與人分享成為基督徒的祝福?

祈禱:

愛我的主上帝,感謝祢,因為祢的憐憫,讓我從罪人成為祢的子民,使我有新的盼望、新的人生。求祢幫助我,時常貼近祢的心意,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使我有分於祢的國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