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2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無可取代的生命

參考經文:以斯帖記2章1~18節

「以後,陛下可以選最喜愛的少女,立作王后,來替代華實蒂。」王喜歡這個建議,就照著做了。(以斯帖記2章4節)

現代婦女基金會為了解20歲以上民眾對性別平等議題之看法,做了「台灣性別平等調查」,結果發現看似性別平等的社會,實際生活中無論在工作待遇與家務分擔方面,還是有相當大的落差。我們的生活,常有許多思維或既定的價值把我們框住,有些可能無傷大雅,有些卻是帶著歧視或壓迫他人的基本人權或權益。例如「男尊女卑」的思維,這種以男性為中心的沙文主義,成了許多女性的夢魘。重男輕女的想法,特別在生小孩的這件事情上反映出來。過去,一個婦女若生了兒子,滿月會請吃油飯和紅蛋,若生女兒,可能連雞蛋都沒有。在以男性為中心的父權思維中,女性彷彿花瓶,隨時可以替代;或如商品一樣,只要不喜歡,隨時可以下架。在兩性失衡的結構中,女性往往被物化,成為附屬品,生命被宰制。

王后華實蒂因為拒絕亞哈隨魯王的命令,而被廢皇后。但過不久,王的心陷入矛盾,因為他怒氣消了,就開始想念華實蒂。然而王又想起她違抗命令被廢掉,而不知如何是好。這時,王的親信再提建議:「為什麼不找些年輕貌美的處女來呢?請陛下在王國各省指派官員,叫他們把所有漂亮的少女帶到首都書珊的後宮來,交給總管宮女的太監希該,供給她們化粧品。以後,陛下可以選最喜愛的少女,立作王后,來替代華實蒂。」王喜歡這個建議,就照做了。

我們看到環繞在王周圍的核心幕僚,他們的思維是非常典型的「外貌協會」──既然已經將王后華實蒂廢除了,再找更多年輕美貌的少女,不就好了?他們認為,王可以用權柄指派官員做這事,隨己意挑選王最喜愛的少女,來替代華實蒂。在這樣的思維底下,看不到真實的親密關係,而是單單以男性為中心,「不合我意再換一個」,女性的角色只是淪為「替代品」。

在創世記1章的創造故事中,上帝看男人單獨生活不好,於是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當上帝造了女人,把女人帶到男人面前時,那人說:「這終於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骨中骨、肉中肉,是表達一種生命的親密關連,是彼此歸屬深度連結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所表達出的是接納和尊重,甘心為對方捨棄生命與付上代價的愛。在上帝眼中,每一個生命的個體都是獨特且無可替代的。


默想:

在現實生活中,我是否尊重不同的性別?看重每一個生命個體,彼此尊榮呢?

祈禱:

天父上帝,祢是鑑察人心的上帝,祢不看人的外貌,而是看內心,祢看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無可取代的,求祢幫助我擁有欣賞的眼光,來接納所有人的差異之美。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