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2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就死吧!

參考經文:以斯帖記4章1~17節

你去召集書珊城所有的猶太人,叫他們為我禁食禱告……然後,我就去見王;雖然這是違法的,我還是要去。要是我這樣做不免一死,我也情願。(以斯帖記4章16節)

如果為了信仰的堅持,導致他人對你施加壓力或逼迫,你的心境會如何?如果因你的堅持,不僅你個人遭受逼迫,甚至連同你的家人、親族、同種族的人全都遭受迫害,那你又作何感受?那種內心的煎熬,鐵定是很難受、極其痛苦。

末底改就面對了這樣的困境。在經文的脈絡中,我們知道哈曼之所以用計尋求王的支持,滅絕猶太人的因由,是由於末底改拒絕向哈曼下拜而起。所以,當末底改知道這一切事的時候,他的內心感到極度悲痛,他撕裂了衣服,披上麻衣,撒灰在頭上,如喪考妣般大聲痛哭哀號。全猶太社群得知即將在指定的日期被滅絕的消息以後,也全陷入愁雲慘霧的處境中。因為他們將要面對的是被殺光滅盡、公開處死的局面,無處可逃脫。哈曼為了報復末底改不向他跪拜的舉止,設的這個惡局,將整個猶太社群給困住了。看起來,整個猶太社群好像只有死路一條,在這個困境中,他們有機會嗎?

在這樣的窘境中,末底改來尋求他的堂妹、也是養女以斯帖的幫助。然而,以斯帖雖貴為王所寵愛的王后,她也面對兩難的處境。因為波斯的法律明訂:「不分男女,無論是誰,沒有蒙王的召喚擅自進去見王的,一定會被處死。」除非王向那人伸出金杖,才得以免死。此時,以斯帖已經一個月沒被王召見了,要尋求這個「例外」,當面向王懇求,機會可說微乎其微。面對這極大的困境,以斯帖誠實轉告末底改,她很想幫忙,但是這個難度太高了,她自己完全沒有把握。在面對整個族群的生死存亡時刻,末底改又請人嚴厲轉告以斯帖:「妳不要幻想自己在王宮比別人安全,此刻妳若不說話採取行動,猶太人自會從別處得救援,而妳和妳的家族必將滅亡。誰知道,也許妳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

末底改的話喚醒以斯帖心中的勇氣,於是以斯帖請人轉告末底改召集眾猶太人禁食禱告,三天三夜不吃不喝地為此事向神呼求,然後去見王。以斯帖清楚知道見王這事是違法的,但還是決定要去,把生命完全豁出去:「要是我這樣做不免一死,我也情願。」

「死就死吧!」這不是一種浪漫的情愫,或逃避的藉口,而是一種需要勇氣的決心,在面對存亡時刻一種甘願犧牲的抉擇,也是在困境中尋找出口的機會--置死地而後生!


默想:

當必死的決心成為唯一的一條出路時,我會做怎樣的決定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使我有決定面對艱難的勇氣,也幫助我勇敢地承擔起祢交給我的擔子,使我不再害怕承擔責任和付代價。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