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21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計畫趕不上變化

參考經文:以斯帖記7章1~10節

其中有一個太監叫哈波拿,上前說:「哈曼還在他家裏造了一座二十二公尺高的絞刑架,要用來吊死救了陛下性命的末底改呢!」王下令:「把哈曼吊在那上面!」(以斯帖記7章9節)

每年福音短宣隊出發前,都需要一段時間來籌備,無論是時間安排、內容預備、人員調配等,都要詳實計畫,預備越完整,活動的進行越正向,若有需要調整之處,早一點提出,就更好應對。有一年,福音隊預定到外地服事,青年們半年前就開始預備,每個人都盡心盡力參與。在我們出發前一週和對方聯絡後,對方卻調整原定的行程規劃;出發前一天與對方再確認時,回應又不同,同工們再次緊急調整;到了現場,又是另一種呈現。還好平常的練習夠紮實,沒出什麼差錯,卻也體會「計畫趕不上變化」的驚險。

以斯帖記6章記載,王因失眠而想起被拯救的經驗,想賜榮譽給救他的人,這讓個性自大的哈曼誤解王的想法。從哈曼立起欲處死末底改的絞刑架,和進宮赴宴的行動,都顯示他相信自己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從經文中,我們也再次看見王的無知和狂暴。雖然如此,他仍能分辨善惡,才會在重要時刻做出正確決定。而聰慧的以斯帖,雖然身處危險,卻因依靠上主所賜的勇敢和智慧,將所要表達的話告訴王,進而完成身為王后拯救猶太人的使命。

在王與以斯帖的對話中,哈曼從配角變為主角,從欣喜變為驚惶,從自信變為無助,從主導變為被動。特別和王的相處中,他知道王的狂暴個性,以致所有的計畫都趕不上突來的變化。

一位企業家曾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抵不過客戶一通電話。」的確,在商場上,這句話所描述的是很嚴峻的景況,特別在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全球經濟變化,包括原本表定的生產線停工、固定通行的航班停飛了,開放的城市封閉了,幾乎各項產業都受波及。這不單單只是一個國家的處境,而是全球所面臨的困境,沒有人能預料,死亡和人的距離竟是如此近。主動的態度,努力追求進步成長,本是大多數人的積極態度,但竟在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如此脆弱的被迫停擺。

人生充滿許多真實的挑戰,上主卻讓我們從中知曉許多事情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的。而在這樣的變化中,也讓我們思考如何停下腳步,謙卑仰望,順服地將主權交給超越計畫和變化之上的主上帝。


默想:

當計畫趕不上變化時,我是否有辦法拾起沮喪、失望的情緒,以平和的心情來面對?在面對挑戰時,我是否願意聆聽上帝的話語,成為我的依靠和幫助?

祈禱:

親愛的上主,在許多事情上,我已經努力了,但還是有困難,祈求祢幫助我、帶領我來經歷這些變化,讓我在措手不及的變化裡,依然保有對祢的信心。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