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21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變化帶來驚喜

參考經文:以斯帖記8章1~17節

末底改穿著藍色白色的朝服,披上紫色麻紗的披肩,戴著金的冠冕離開了王宮;書珊城的街頭巷尾都充滿了快樂的歡呼。(以斯帖記8章15節)

對於既定程序的進行,按著每一步驟行動,看見可預期的結果,叫做「計畫」;遇見突來的變數,超乎所預定的步驟和結果,叫做「變化」。變化的來到,往往考驗人的應變能力,也常常讓人心跳加速。在面對計畫之外的變化時,有時會帶來煎熬,有時則帶來驚喜。2000年上映的《浩劫重生》這部電影描述,因為飛機失事,把原是人生勝利組的主角帶到無人島,孤獨、困難地獨自生活了4年,期間經歷許多辛苦和艱難,讓他一度想自殺。後來主角獲救,回到原本的生活環境,但那裡早就人事已非。儘管面對這一切令人難過,但也讓主角在經歷浩劫之後,重新有美好的人生。

這段經文中提到,哈曼最後的下場,和他趾高氣昂、意氣風發時的計畫截然不同;而末底改和猶太人所面對的景況,也和原本受害者的憂傷害怕,變成快樂歡呼不同。末底改升官的日子和哈曼垮台的時間一致,對末底改和猶太人來說,哈曼的計畫無疑是一項超乎預期的恐怖政策,但藉由末底改的堅毅信仰,和以斯帖仰望上主的智慧和勇氣,讓處於被滅族計畫中的百姓,最後得以快樂歡呼。

武漢肺炎所帶來的處境,是何等嚴峻和悲慟。對人類而言,死亡處處可見,驚恐處處可現,疫情發生的第一季,全球有至少三分之一的人口面臨不同形式的隔離和限制,減少經濟的發展,而使民生大受影響。但這段時間,因都市封城、工廠停工、人類減少活動,也讓地球意外得到喘息機會,給地球帶來久而未現的新氣象,大自然逐漸恢復生機。從衛星圖上可以看見,地球許多國家原本是紅通通的一片,顯示嚴重的空氣汙染,然而在這段期間,亞洲、歐洲的空氣汙染減少了,從印度可以看見30年來從沒見過的喜馬拉雅山。科學家表示,這是從未見過的景象。而這也正是在計畫趕不上的變化裡,從這些變化所帶來的驚喜。

待降節第3週所帶來的信息是「喜樂」,在即將來到的聖誕節中,若不是因為上帝的愛,在許多趕不上變化的計畫裡,該怎麼面對呢?怎麼體會喜樂呢?在變化的當中,上帝其實給了我們許多驚喜。誠如祂讓自己的愛子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單單只是為了愛你、愛我的緣故。我們是否可以在這當中感受到呢?


默想:

在遇見不可預期的際遇或困境中,上帝給我什麼樣的挑戰?在這樣的挑戰裡,我看見上帝所預備的是什麼驚喜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雖然有時人生的變化會讓人失望、難過、流淚,但也因末後的盼望,讓我可以重新得力。謝謝祢讓我在人生中能遇到超乎計畫的驚喜。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