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0122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安全的避難所

參考經文:詩篇61篇

我在遠離家門的地方,心裡憂悶,向祢呼求。求祢領我到安全的避難所。(詩篇61篇2節)

大學時期參加登山社,第一年春假共5個男生去烏來爬桶後越嶺古道,卻在山裡迷了一天一夜的路。在那個沒手機的年代,我們都是用影印的等高線地圖,先做好各種標記,再貼上透明膠帶防水,然後就靠這張地圖和指南針來做行進的判斷,同時邊走還要邊記錄路線、時間和地形資訊,好留給以後要出隊的人作參考。

那次我們是走探勘路線,即無人留過紀錄的路線,途中竟意外走進原始叢林,不僅路跡已無法辨別,連立足空間也幾乎沒有,根本不知如何記錄自己的所在地。加上天色不斷變暗,到底該前進或後退,學長們雖紛紛表示意見,卻都沒有把握。當沉默勝過一切時,隱約聽見遠方細微聲音,於是硬著頭皮一步一步往下走,最後這個聲音帶我們來到一條溪的溪谷。此時已是黑夜,大夥兒就在河床上紮營過了一夜,隔天才沿著溪流順利找到出路。

今天所讀的詩篇,大衛也好像迷了路一般,遠離家門而無法判斷方向,心裡憂悶處境不安全,可能因與敵人對壘而喪失性命。但大衛在向上主求救之後,最終找到脫困的路,並寫下這首詩,更帶給我們三個思考與反省:

1.確定「頻道」是否正確(1節)。發出求救時,要確認是否有人接收到訊息?頻道正確,上主才能聽見我們的呼求,留心聽我們的禱告,而有個萬用緊急頻道就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

2.確定「處境」是否安全(2節)。我們所在之處,是否為可安身立命之處?世上有不少人精心打造各種避難豪宅,但也只能救身體,無法救靈魂。對大衛而言,安全的避難所是上主的帳幕,正如小雞在母雞翅膀下得到庇護,聖靈保惠師是我們的保護者。

3.確定「糧食」是否足夠(6節)。如何延年益壽?如何活得健康?大衛祈求長壽,不是為了享受,而是為了傳頌、宣揚上主的慈愛和信實,向世人見證祂的公義和憐憫。所以,幫助我們活下去的必需品,不是單靠食物,而是上主的話。

因此,有了這三樣──奉耶穌的名禱告、投靠聖靈保惠師、囤積上主的話,不論我們遭遇何種困難,這些都能幫助我們打造最安全的避難所,並幫助迷失的人找到出路。


默想:

上主的話是導引我的燈,是我人生路上的光;那麼,我如何牢記應用上主的話?

祈禱:

上主啊,容我求助的呼聲達到祢的面前,懇求祢照著祢的應許賜我悟性。懇求祢讓我存活,好使我頌讚祢;願祢的教導幫助我。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