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義人也受苦

參考經文:約伯記1章1~22節

我空手出生,也要空手回去;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約伯記1章21節)

約伯,一位正直的好人,敬畏上帝,不做任何壞事。他擁有大家庭和許多產業,堪稱東方的首富。不過,撒但指控約伯之所以敬畏上帝,是因為得到上帝的供應與保護。在上帝的同意下,撒但取得攻擊約伯的機會,於是毫不客氣地奪走他的一切。約伯從什麼都有,到失去財產與家人,他內心雖然悲痛,卻仍伏在地上敬拜,說:「我空手出生,也要空手回去;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約伯記1章20~21節)

許多人在病痛中,或面對意外時,都會問:「為什麼是我?」約伯會不會想知道自己為什麼受苦呢?令人難以接受的是,為人正直、敬畏上帝的約伯,竟然無緣無故遭受苦難。就像我們身邊的基督徒,熱心愛主卻遭遇災禍,敬畏上帝卻患了癌症或中風……。苦難怎麼來的?苦難的原因有許多,苦難來自這個敗壞的世界,我們的環境充斥各樣墮落的事,任何一個活在這世界的人,都可能在不好的關係中受傷、在不義的制度下受害。有時,苦難也來自撒但的攻擊,因為牠極度恨惡上帝與屬於上帝的人。更有些苦難是無從解釋它是怎麼來的。約伯並不知道發生在他身上的苦難,是上帝允許的,他雖經歷失去,卻還能頌讚上帝。

約伯遭受苦難的記載,給我們什麼提醒?上帝有權賞賜一切給人,也有權把一切收走。撒但若沒有得到上帝的允許,牠什麼也不能夠做;撒但就算要攻擊人,也只能在上帝設下界限的某種範圍內:「好吧,他所有的一切都在你手中,由你擺佈,只是不許你加害他本身。」(參閱12節)因此,人所遇見的一切試探與考驗,全都在上帝的控制與掌權中。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苦難都來自上帝的考驗或撒但的試探,也有些苦難是自找的,驕傲、野心、不順服,都可能置我們於危險之中。

基督徒畫家黃美廉一出生就罹患腦性麻痺症,經常受到別人的取笑。好幾次她跟上帝禱告,希望醫好她的病,但這樣的奇蹟從來沒發生。某次,她去一間書房,不經意看到牆上有一句話:「不求安逸與平順的生活,但求做一個勇敢堅強的人。」於是她頓時領悟,她相信上帝絕對不誤事。


默想:

我們是不是以為過得平安順利、豐衣食足,才是上帝的祝福?遇到困難與苦難就沒有上帝的祝福?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懂得在經歷苦難與失去之後,能像約伯一樣說:「我空手出生,也要空手回去;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