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05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反常的人生

參考經文:約伯記6章1節~7章21節

但願有人把我的災難秤一秤,有人把我的愁煩放在天平上。(約伯記6章2節)

記得我剛從神學院畢業,初為牧者所主持的第一場告別禮拜,是為一個尚未生出、大約30週胎死腹中的嬰兒。當我面對那好不容易才成功懷孕的年輕夫婦(事實上,他們已經歷了多次的流產之痛),以及用幾塊木板量身訂做的小小棺材,實在不知該說些什麼,只能用上帝的話來安慰他們。

還有一次,部落一對表兄弟分別騎機車,出了車禍。還記得,陪伴第一位重傷的青年和親人在醫院,當急救無效,家人準備帶他回家時,又接到通知,出事的第二位青年將送同一家醫院急救。我只好繼續留在那邊等待。兩位青年分別被送醫急救,不到一小時相繼被宣告不治死亡。回到部落,整個部落因同時失去兩位青年,在深夜中把燈光全部打開,那景象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

你的一生曾遇過反常嗎?約伯此刻正遭遇人生中的反常──罹患怪病,全身皮膚裂開又流膿,就連睡個覺都痛得徹夜難眠。他所遭遇的痛苦已經夠深了,然而朋友不但沒能安慰,還落井下石。約伯認為,這一切痛苦都是上帝造成的,因此他說:「上帝用各種恐怖的災難擊打我。」(約伯記6章4節b)「鑒察人的主啊,難道我的罪傷害了祢?為什麼把我當箭靶子射擊?」(7章20節a)

面臨人生的反常,我們很可能將一切遭遇怪罪他人,甚至埋怨上帝。但我們也可以在抒發不滿與不平之後,學習接受與忍耐。出生於澳洲,現居美國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生來就沒有四肢。他曾公開提到自己得過憂鬱症,甚至有過自殺念頭。他在與美國基督徒輔導協會主席蒂姆·克林頓(Tim Clinton)交談時,坦言自己在2011年持續兩、三個月左右歷經「死蔭幽谷」。那段時間,他只能靠每小時都宣告聖經經文來度過。他說:「我的肉體完全感覺不到上帝的存在,但因著信心,我知道上帝在傾聽。」

有次午後,山上瞬間下起大雨。當雨停了,我一時興起走到戶外散步。只見眼前的雲層漸漸地散開,突然一片翠綠的群山彷彿經歷洗禮,充滿了盼望與生機,這美麗的畫面令我嘆為觀止。同樣的,人生的狂風暴雨總有停歇的一刻,當天空放晴,烏雲散去,你我將能再度邁開腳步,繼續向著更美好的景色與前途奔走。


默想:

經歷「死蔭的幽谷」的人生反常經驗,是否讓我信仰成長?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我要為身邊感到無力、對未來缺乏鬥志與希望的弟兄姊妹禱告,求主堅固他們的信心,賞賜他們繼續向前的勇氣,相信生命中的反常終究會過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