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上帝對話的勇氣

參考經文:約伯記12章1節~14章22節

我已經沒有希望,即使上帝殺我又怎樣?我仍然要在祂面前為自己申訴。(約伯記13章15節)

約伯和三位友人的對話,到最後只剩辯論與怒氣,彼此為要證明自己有理,你來我往強力攻防,就像一場沒有冷場的辯論會。約伯一開始只是想對前來探望他的友人傾訴心境,卻得不到友人適當的回應與安慰,反而被質疑得罪上帝,於是開始反擊。

想像一下,此時我們正置身法院,約伯的友人是提告者,約伯是被告,上帝是大法官,我們則是陪審團。被告首先抗辯:「是的,你們是有智慧的人;但你們一死,智慧要跟你們一起死。」(約伯記12章2節)約伯以諷刺口吻述說他對朋友過分簡化的說法感到沮喪。約伯很難過,因為他成為被嘲笑的對象,聽完他們的論述後,他毫不客氣的還以顏色。「你們陳舊的格言像灰塵一樣沒有用處;你們的辯論像泥土一樣薄弱。」(13章12節)約伯深信,友人的控訴必定不會成立。他寧可直接在上帝面前為自己申訴,也不要在這些代替上帝說話的人面前受辱,「也許我的勇氣會救我,因為邪惡人不敢面對上帝。」(13章16節)

接著約伯話鋒一轉,說話對象轉向上帝。約伯和三位友人不同,他們是談論上帝,約伯則直接與上帝對話。談論上帝和與上帝對話,是不同的層面。有多少人在談論上帝時,還能保有與上帝對話的成分?這提醒我們與人說話時,若能以與上帝對話的態度,知道祂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或許我們說話的內容就會有所取捨了。

約伯的受苦也讓我想起詩篇39篇,正在受苦的詩人與上帝的對話。一開始,詩人是保持沉默的,但他發現保持沉默反而使自己的痛苦更劇烈時,就開口禱告,大聲呼喊:「主啊,我還能盼望什麼呢?我只有仰望祢。」(7節)的確,在受苦時,唯有打破沉默與上帝對話,才能得著紓解。

上帝一直保留說話權,直到最後才出聲。這其實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讓我們能透過說話抒發情緒,達到自我療癒。不過,有時我們說的話,一不小心就可能淪為責怪上帝或他人。例如遇到意外或災難時,就質問:「上帝為什麼這樣對我,讓我遇到這樣的事?」上帝似乎常被莫名其妙冠上審判者的名號。儘管如此,上帝仍對我們保持寬容與忍耐,直到祂說話的時候。因為上帝知道,當我們在苦難中,若不提到祂,我們還能提到誰呢?


默想:

當我遇到苦難時,上帝對我來說是審判者還是陪伴者?

祈禱:

慈愛的上帝,當我遇到苦難時,我常責怪祢,甚至誤以為祢與我作對,把我當仇敵。求祢光照我,使我幾乎熄滅的希望重新燃起,能全心倚靠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