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帶來愁煩的安慰

參考經文:約伯記16章1節~17章16節

這樣的話我已經聽夠了;你們的安慰反而帶來愁煩。(約伯記16章2節)

以前對約伯記最有印象的話是:「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1章21節b,和合本)「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見祢。」(42章5節,和合本)這次再更深入閱讀約伯記,其中幾句話令人感到新鮮又耐人尋味。約伯受朋友指責後,忍不住抗辯:「你們還要不休不止地講這些廢話嗎?你們非說最後一句話不成嗎?」(16章3節)

在法庭中或重要會議中,說最後一句話的人往往是大法官或主席,他要為辯論或討論做最後裁決與結論。當人們吵架時,也常有人非說最後一句話不可。那是一個想要贏的人,對方若沒有停止說話,他一定會繼續說,直到對方沉默為止。在約伯和友人的對話中,約伯備受朋友責備和圍攻,在他受苦的窘境中,竟沒有人為他挺身而出,令他感到孤單、愁煩、苦悶與無助。

然而,約伯還是不放棄尋求自己為何遭受苦難的原因。他認為,世上一切皆由上帝掌權,若不是上帝同意,他絕不會如此受苦。他呼喊:「上帝啊,祢使我疲乏不堪;祢使我家破人亡。」(16章7節)想尋求答案是人的共通性,就像身體出了狀況,要去找醫生診斷。有些病並不會馬上好,但知道自己生了什麼病,總是比較放心,因為「不知道」是一種令人不安的狀態。約伯在苦難中就連求解答的權力與空間都被朋友所剝奪,他們紛紛以經驗、傳統、道德、神學等說法回應,卻一點也沒有辦法讓約伯得到舒緩。

在人生的課題中,真的很難找到每一件事的答案。特別是苦難這個課題,原因更是錯綜複雜。苦難不見得跟罪有關係,也不見得是一種懲罰,好像做錯了什麼事或沒有做該做的事所導致的結果。

有一篇見證文,作者提到在生病中,他曾試著從約伯記找尋苦難究竟從何而來?約伯對人生的厄運是如何面對?最後,他了解苦難絕不是因果關係所致。這個體悟讓他的心靈如釋重負,重新獲得自由與釋放。苦難是人生的現實,它為何臨在人的生命中,往往是無從理解的。雖然苦難讓約伯受苦,但他也從苦難中學到忍耐、順服及信心的功課,並明白凡事皆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在上帝的計畫中,苦難絕對有它存在的價值及意義。


默想:

婚姻關係、人際關係中,我是那個非要說最後一句話的人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差遣祢的愛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承擔我所有的罪,更以犧牲來解放所有受苦的人。當我不被理解時,求祢來安慰我的心;而當身邊有人痛不欲生時,也願祢賜我智慧學習沉默陪伴。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