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冷漠的殺傷力

參考經文:約伯記18章1~21節

約伯啊,你少說話好嗎?你靜下來想想,我們才能向你說話。(約伯記18章2節)

比勒達再度發言時,態度有何變化?約伯記8章2節記載,他說:「這種話你要講多久呢?這些都是空洞的話!」18章2節,則說:「約伯啊,你少說話好嗎?」比勒達習慣先以問題反駁,再加以痛斥。第一回合他對約伯說,約伯和他一家是罪有應得的:「你的兒女一定是得罪了祂,所以祂照他們應得的加以懲罰。」(8章4節)經過約伯的回應,比勒達仍保持冷漠無情的風格,繼續抨擊約伯:「他在本族中無子無孫;他的住處沒有留下一人。」(18章19節)這次他再度對約伯落井下石,實在是冷漠又殘酷。相對於比勒達,約伯的說詞是愛恨有加。有人說,愛的反面是冷漠,不是恨。恨也許會挑起爭端,卻有和解的機會與希望。

過去,部落曾有被丈夫酒後施暴的婦女。施暴者是難以溝通、性情粗暴的人,就連長輩也無法制止。有時,夜半聽到婦人悽慘的哭喊,鄰舍都以「清官難斷家務事」的心態不予理會。在沒有《家庭暴力防治法》的時代,家暴是許多女性共同的痛。事實上,早期泰雅爾族部落面對這樣的家庭問題,已有一套規範,也就是Gaga,來維持部落的安定與秩序。當時,晚輩對長輩及酋長的勸導與關心,是很尊敬的,族人之間也都以愛相待、互相尊重。所以,早期部落的生活非常和諧、充滿溫度。但時代變了!過去那種人與人的親密關係已漸漸冷淡,彼此互相幫忙的支持系統也漸漸瓦解了,取而代之的是冷漠與疏離,人心充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遇到不公義或弱者受欺負等事,我們常充耳不聞、視若無睹,最後演變成暴力、不公義的事漸漸坐大。

比勒達對一個需要憐憫的靈魂毫無同情,只想把一堆關於宇宙如何運行的話丟給約伯,甚至還對他身上的毒瘡大作文章。有時我們不得不小心,一旦基督徒當久了,非但不像所相信的主耶穌那樣有溫柔與良善、能接納與包容的心,反而變得冷漠與無情。約翰福音9章記載,有一位天生眼盲的人來求助耶穌,門徒們非但沒有幫助他,反而還問耶穌:「這人生來是眼盲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不但對他人的不幸視而不見,還想捍衛根深蒂固的因果論,再度讓人見識冷漠的殺傷力。然而耶穌說,既不是這個盲人犯罪,也不是他父母犯罪,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


默想:

思想「以基督的心為心,以祂的眼看世界,這世界需要你我把冷漠變成愛」的意義。

祈禱:

愛我的父神,求祢幫助我以基督的心為心,使我把冷漠變為愛與溫暖。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