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1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踏上智慧之道

參考經文:約伯記25章1節~28章28節

上帝向世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離棄邪惡就是明智。(約伯記28章28節)

去年11月,台灣頂尖大學連續傳出學生壓力過大輕生,消息震驚社會。我們看見,許多智商高、學歷高的人面對困難壓力時,未必有智慧解決。面對困難時,有人靠經驗,有人靠人脈,有人靠自己的聰明來解決。但有一種智慧正好相反,就是在束手無策時,願意承認人的方法有限,只有倚靠智慧的源頭──上帝。

比勒達第三次發言後,約伯立刻回應。接著,約伯與友人唇槍舌戰,比勒達先從上帝的主權講起(26章5~14節),約伯接著表明自己的無辜(27章1~12節),瑣法則重申惡人的命運(27章13~23節),最後插入一段沒註明發言者的智慧頌(28章1~28節)。這段對話似乎雜亂無章,因在其他章節都看得到,但這裡突然插入「智慧」主題,令人摸不著頭緒。表面來看,這段敘述若從約伯記抽走,似乎對上下文也沒太大影響。然而對智慧的頌讚,卻是聖經中智慧文學(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雅歌)的關鍵主題。

約伯記28章可分三部分:1~11節,智慧就像從地裡挖出的金礦,就像藏在深處的黃金,需要花費精力與時間去挖掘。人類的能力雖然可以得到這些寶物,卻還是很有限。12~19節,指出即便人找到最珍貴的純金、珊瑚、水晶、紅寶石或黃玉,其價值也不足以與智慧相比。「智慧的道路沒有人找得到;智慧的價值沒有人知道。」(13節)20~28節,提及智慧上哪兒找呢?唯獨上帝知道智慧的所在。「敬畏主就是智慧;離棄邪惡就是明智。」(28節)智慧是來自上帝的賞賜,唯有對上帝心存敬畏,尋求與順從上帝的旨意,才是真正的智慧。

約伯記28章和箴言8章有異曲同工之妙。約伯認為,沒有人能找到智慧的途徑,只有上帝知道那條路,當人仰望尋求上帝,等於踏上智慧之道。箴言作者則說:「在上主造化之先,在亙古,就有了我(智慧)。在太初,大地成形之前,我就被立。」(箴言8章22〜23節)智慧是上帝起初創造的根基與憑據,上帝藉著智慧來創造,也藉著智慧來管理與拯救。耶穌基督就是智慧的體現,凡是殷切尋求耶穌基督的人,必能得著真智慧。

人的煩惱無法解決,是因為不肯倚靠真智慧──上帝,人只要願意認識祂、倚靠祂,就能在生命的問題中找到解答,度過難關。


默想:

上帝透過什麼方法賜給我智慧?我如何善用智慧?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深信智慧是祢的賞賜,唯有天天讀聖經,才能使我更認識祢、智慧增長,也求祢幫助我善用智慧領人歸向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