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2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旁觀者清?

參考經文:約伯記32章1節~33章33節

但有一個旁觀者名叫以利戶(以利戶是布西後代蘭族人巴拉迦的兒子),因約伯自以為義又埋怨上帝,就忍不住他的忿怒。(約伯記32章2節)

一位青年來找牧師。他有一對好友,夫妻都很愛主,為了全心服事,甚至帶著兩個幼小的孩子去讀神學院。後來,先生完成神學院訓練,在即將成為傳道師投入事奉前夕,卻不幸罹癌。朋友治療了一年多,結果無效,就在年輕力壯時畫下生命句點。青年問牧師說︰「這整件事你怎麼看?」其實他真正要問的是︰「上帝怎麼允許這樣的事發生?」這位青年以旁觀者的視角來看好友的苦難,卻難掩內心的氣憤與不平──好友為了服事上帝而放下一切,好不容易完成7年的學業,上帝卻讓這樣的憾事發生了。

約伯記32章〜37章,是年輕人以利戶的發言。當以利法、比勒達和瑣法無話可說時,以利戶成了第四個對約伯說話的人。看來,以利戶似乎目睹約伯與朋友對話的過程。然而他因為年輕,自認沒資格在長者面前插話。當三位友人無話可說,他終於忍不住發言,他對約伯的自以為義,及三個朋友的發言感到生氣。相較於約伯的三位友人,以利戶的發言更謙卑,他承認自己年輕,但他並不認同他們的說法︰「你們怎麼能說已經找到了智慧呢?只有上帝能說服約伯,人不能。」(32章13節)他引進不同於三位友人的觀念,他們說約伯受苦是因為他犯罪;以利戶卻認為,約伯是因受苦而犯罪。當約伯自我辯護時,過度聚焦自己的無辜,強調他的清白多於上帝的公義。以利戶的話雖有許多真諦,仍受限於須認罪才會得恢復的看法。某種程度上,他與三位友人一樣認為苦難跟罪有關。

世人的所有痛苦,都是因為罪而來嗎?有時身陷苦難的人或身邊的旁觀者,都會很想知道苦難的緣由。但知道後,真的會比較釋懷嗎?約伯一直很想知道他為何受苦,假設上帝回答︰「約伯,因為撒但要考驗你,看你的信仰是否能堅持到底,所以你要忍耐,因為通過考驗後,你將會比以前更富有、更幸福。」這樣,約伯會比較好過嗎?事實上,約伯最大的問題是「現在很苦」。

也許我們這些旁觀者會認為,如果上帝最後仍會賜福約伯,何必多此一舉讓他吃盡苦頭?如果那位傳道師知道後來的結局,那他大可不必去讀神學院,何必多此一舉?許多時候,當所有答案都不能減輕痛苦時,也許只有努力相信上帝的美善,儘管我們的生活離美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但相信上帝本身是美善的,就足夠了。


默想:

人都想知道一生的命運與結局,假設都知道,會如何?

祈禱:

親愛的上帝!當世界上存在那麼多苦難和不公不義,我必須承認我很難說服自己祢是美善的神,求祢幫助我更相信祢是美善的,並且深深倚靠祢。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