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苦難裡的定海神針

參考經文:約伯記36章1節~37章24節

小心哪,別讓賄賂誘騙了你;別讓財富引你入歧途。(約伯記36章18節)

「定海神針」原是《西遊記》中的寶物,今日被理解為能夠穩住局面的關鍵人或事物。在政治上,政黨為得人民支持,需要尋求定海神針。在苦難中,敬畏上帝就是基督徒的定海神針。

以利戶鼓勵約伯,在不知原因的苦難中要繼續敬畏上帝,因為「上帝多麼偉大,我們無法了解。」(36章26節a)以利戶請約伯思想:「誰能明白上帝怎樣使雲彩移動?……怎樣從祂的居所使雷電橫掃天空?」「你知道上帝怎樣下命令,怎樣使閃電從雲層閃耀嗎?……怎樣使雲彩在空中浮動嗎?……你能協助上帝鋪開穹蒼,使它堅硬如發亮的銅鏡嗎?」以利戶的連三問,答案應該都是No。

在生活中,我們若不清楚某件事物就隨意批評,只會顯出自己的無知。香港著名服飾集團G2000在全球有700多家分店,創辦人田北辰曾經以為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本身努力的結果。他特別對自己規劃未來的能力感到自豪,面對社會底層的貧窮者,他認為他們就是缺乏有計畫的生活。不過,當他參加香港《窮富翁大作戰》節目,體驗清潔工時薪25港幣、每日需工作17小時的生活後,他醒悟到自己對貧窮人的觀念是錯誤的。他說:「很奇怪,我這兩天只考慮吃東西,沒什麼盼望,我努力工作……,下班後累得只想吃東西,怎麼還會想要去計畫未來。」

若在不了解真相前就隨意評論人是錯誤的,那麼在不明白上帝作為時指責上帝不公義更是錯誤的。所以,當人不能明白上帝的作為時,即使在苦難中,也「不可讓忿怒激動你,以致侮慢神。」(36章18節a,新譯本)

正面來說,在苦難中基督徒合宜的態度是,繼續相信上帝,並敬畏祂。這就是基督徒在苦難中的定海神針。因為上帝是值得信靠的,祂「大有能力,並且不藐視人,祂的智慧大有能力。祂不容惡人生存,卻為困苦人主持公道。」(36章5~6節,新譯本)

「敬畏上帝」的實際作為,就是在苦難的日子當中,不隨意抱怨與批評。主耶穌基督曾為我們留下最佳的榜樣:「祂沒有犯過罪;沒有人聽見過祂撒謊。祂受辱罵不還口,受虐待也不說恐嚇的話,只仰望公義的審判者。」(彼得前書2章22~23節)在受苦中,我們當學習基督的榜樣。


默想:

「敬畏上帝是知識的開端」,我的心是否渴望這屬靈的智慧?

祈禱:

親愛的上帝,願祢的靈教導我在言行上繼續學習主耶穌,被罵不還嘴、受苦時不說恐嚇的話,把自己交託公義的審判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