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2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河馬、鱷魚是上帝所造

參考經文:約伯記40章1節~41章34節

看那巨獸河馬吧;我造了牠,也造了你。(約伯記40章15節a)

若有基督徒問:「為什麼我信主了,還是遇到這麼多困難?」我們應該為他高興。這代表他有在思考信仰的問題,也願意在信仰中追尋答案。更重要的是,這是他靈命成長的關鍵時刻。若是將問題留在心中,不繼續追尋答案,這樣的信仰生活就會變得貧瘠或停滯,甚為可惜。約伯記告訴我們,深思生命中的苦難反而會讓我們更深的倚靠上帝。

苦難有多種原因,其中之一是這世界的邪惡力量造成的。約伯記40~41章,上帝用河馬與鱷魚(和合本)比喻那在世上的作惡者。今日的讀者必須了解,此處所指的並非動物園所看到的河馬與鱷魚。河馬原本指「無可比擬的巨獸」,是古代神話故事的龍或怪物;鱷魚指的是「巨大的水怪」,也可翻譯為龍或蛇,其含意是「邪惡的力量」。鱷魚的力量如何呢?「誰能剝掉牠的外衣,或戳穿牠所穿的鎧甲?……刀劍不能傷害牠;鎗矛、箭矢也不能擊傷牠。」(41章13、26節)這力量造就牠的地位,「牠連最高傲的動物也不放在眼裡;牠是一切野獸的王。」(34節)簡單說,苦難的原因之一是這世上有邪惡的力量,這邪惡的力量極其強大,能傷害人卻不被人傷害,彷彿可以在受造界稱王,無人能敵。

儘管邪惡的力量極強大,仍然只是「受造物」。上帝宣告,雖然沒有人能捉拿河馬,「只有牠的創造者能擊敗牠。」雖然鱷魚攪動海洋、無所懼怕,但牠仍只是受造物。上帝提醒約伯:「天下萬物都是我的。」(41章11節b,和合本)意思是,上帝與邪惡的力量是「無限的創造者」與「有限的受造者」的差異。使人受苦的邪惡力量,仍在上帝的管轄之下。

讓我們回想約伯記的開頭,約伯的苦難是源自撒但,而撒但要傷害約伯到什麼程度,也非得經過上帝允許不可。如果上帝不允許,撒但什麼也不能做。可見,約伯受苦害時,上帝仍掌權,保守他的生命。這也是為什麼基督徒受苦時,弟兄姊妹仍會鼓勵:「要仰望上帝。」這絕對不是空話,因我們確信,在上帝國度裡,惡者製造的苦難是暫時的、有限的,因牠的本質是受造物。而基督徒面對苦難最好的方式,不是正面對決,而是耐心等候上帝的拯救。當我們在苦難中再次深思「上帝是創造主」,必定會得到極大的安慰。


默想:

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b)

祈禱:

創造天地的主,祢的審判是智慧且公義的。懇求聖靈扶持受苦的人,如同祢扶持約伯一般。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