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1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千金難買早知道

參考經文:傳道書1章1~18節

有哪一件事人能說:「看吧,這是新的?」不可能!在我們出生以前早已經有了。(傳道書1章10節)

常言道:「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用這句話提醒人要珍惜時光,不然再怎麼富有,也無法買回已逝去的歲月。尤其是青年學子更要把握當下,在課業學習上要常常溫故知新,不可浪費時間在對課業學習上沒有幫助的事物。後來,有人以這句話發想,改編為「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用來表達事情的發展未能按照自己的心意,於是後悔或遺憾便油然而生。

傳道書作者自認所擁有的權力、智慧,讓他比其他人更能觀察到,若從上帝的角度來看,人的生命不過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蹈覆轍。他從自身經歷體悟到關於人的生命道理,就是人生如同太陽、風吹、流水等自然萬物一般,各自按所預定的循環重複行動。人們自以為是新的事物,其實早已發生過了。所以,沒有一件事物可以激起傳道書作者心中的熱情,讓他能再窮盡自身能力去追尋,因為一切都沒有什麼意義可言。

人們以為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有益處,殊不知每一個行動就如同在捕風捉影。有時,人們為了想得到自己期待的結果,所付出的代價,不論好壞,往往超過自己所預料的地步。看似壞事,結果是好;以為是好,卻又變壞。在生活周遭,就常看到條件好的人,不見得一定會有很美好的人生。常以光鮮亮麗展示在人面前的高富帥或白富美,我們不能完全斷定他們最後的結果,一定會如童話故事般的完美;相反地,平凡的人也不見得不能擁有幸福的未來。當然,從傳道書作者對這世界及人生的觀察,一切都是空虛。

從萬物的永恆來看的話,人的生命就像清晨朝露一般。但是,詩人說:「啊,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必朽的人算什麼,祢竟關懷他!」(詩篇8篇4節)每個人在主上帝的眼中都是獨特。傳道書作者雖從他的經驗體悟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可是,人在這世上的生命就是這一次,不管自身所擁有的條件如何,都要活在當下,把握所擁有的現在。或許我們常有「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悔恨,然而,人生多少都會留下一些遺憾和殘缺,有時我們自認的遺憾和殘缺,反而會讓我們更加貼近主上帝的心意,並讓我們有能力去理解或陪伴別人的生命。


默想:

什麼事讓我感到遺憾?我是否對這些事無法釋懷?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透過耶穌基督向世人顯明祢的恩典。雖然人的短暫生命總是有迷失方向的時刻,或留下遺憾和殘缺,然而我深信當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主時,已為我帶來最美的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