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20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未知死,焉知生?

參考經文:傳道書7章1~18節

到有喪事的家去勝過到有宴會的家;因為活著的人應該常常提醒自己,死亡在等著每一個人。(傳道書7章2節)

孔子的學生子路,向老師問了有關死的問題,孔子當下只回答:「未知生,焉知死?」意思是,人生的道理還不明白,怎能清楚死亡是怎麼一回事呢?不知是否受到孔子的影響,華人社會往往將死亡視為禁忌的話題,總以為時候到了,就會明白。所以多數人有個矛盾心理,就是知道人終將一死,卻總是避談這個話題。

台灣「死亡咖啡館」創辦人郭慧娟,因為父親的關係,開始思索有關死亡的話題,2014年在朋友的建議下,開辦了台灣第一場「死亡咖啡館」。「死亡咖啡館」的概念最早緣起於英國,一群人以輕鬆、自然的方式聊生死,用健康、正面的態度談論有關生命和死亡的話題。這樣的聚會除了「輕鬆談生死」之外,沒有任何形式限制,沒有固定的舉辦頻率,也不局限於特定場地。因此在歐洲、北美、澳洲,還有亞洲的新加坡、香港等地,也出現死亡咖啡館。

郭慧娟原以為,在台灣不會有太多人關注死亡的議題,但第一場活動消息在網路發布才三天,限定的25個名額立即滿額,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不忌諱死亡議題。迄今,她已在全台舉辦超過300場的「死亡座談會」。許多令人感動或感傷的故事,在死亡咖啡館中再次被提起、記念,人們也透過彼此的經驗分享,從中得到安慰。更重要的是,有些人在離開咖啡館或座談會結束之後,重新檢視自己目前的生活,並思考自己的人生應該怎麼活,才會更精采。

傳道書的作者提醒人們,到有喪事的家去勝過到有宴會的家,不單是與哀哭者同哀哭,而是在面對死亡的問題時,更激發人們去思考生命的有限。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不論人的歲數多少、健康或生病、有錢或貧窮,每個人與死亡其實都是很接近的。正因為人知道生命的無常與短暫,才會更知道如何活出有智慧的人生。

孔子對子路的回答,看似忌諱談論死亡這個問題,可是從孔子與學生的互動來看,或許是孔子很了解學生的特質,與其講太多學生無法理解的事,不如提醒他先用心地活在當下。對基督徒而言,生或死理應全交託上帝,盡力為主而活。誠如保羅所說:「因為對我來說,我活著,是為基督;死了,更有收穫!」(腓立比書1章21節)無論生死,在主的愛裡沒有任何懼怕。


默想:

我有用心地為主而活嗎?我為後人留下什麼樣的遺產呢?

祈禱:

賞賜生命的上帝,謝謝祢因為愛世人,差遣愛子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捨命。願祢幫助我能適時向身邊的人表達我的愛,也將主耶穌的愛帶給他們。即使生命無常,但我深知祢早已為我預備了地方,願榮耀都歸於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