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2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愚妄者的無知

參考經文:傳道書10章1~20節

愚蠢人以無知的話開始,以狂妄的話結束。(傳道書10章13節)

愚蠢的人居高位、掌大權,正所謂國家社會之大不幸。2019年底從中國開始快速傳染到全球的武漢肺炎,使世界各國領袖承受莫大考驗。果斷又節制的國家領導者,誠如傳道者所言,為國家之大幸;反之,聽信不智言論或貪圖個人享樂的領導者,則會為國家帶來不幸。此論點可從多國防疫政策搖擺不定,導致疫情擴散,以及有些國家元首的無知和圖謀個人享樂的行徑得著印證。愚妄的領袖,犧牲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更造成經濟不振、百業蕭條。

新冠病毒造成全球疫情大流行,所引起的感染及死亡人數多不勝數,即使是聰明頂尖的科學家仍無法預測何時才會結束。因為疫情始於中國武漢,又因中國對疫情隱瞞和輕視,才造成全球疫情大流行,並危及全球的經濟。然而,當時中國的態度卻未對此提出說明,也不對外開放調查,反而以各種藉口和荒謬言論卸責,例如,外星人把肺炎帶到地球的說法,更想發動大外宣來轉移焦點,反而顯出言論中充滿了無知和狂妄。難怪當時美國總統川普不單稱它為武漢肺炎,更直接稱之為「中國肺炎」。

而這樣的例子,在人類歷史上,其實屢次發生。一般人的愚妄無知,其損人害己的程度尚不至於造成結構性的傷害;然而,統治者的狂妄無知,不僅為國家社會帶來不公義和資源浪費,更可能為全世界帶來極大不幸。這種愚妄人物以政治狂人最令人印象深刻,例如:美國總統川普嚴拒戴口罩,染疫後宣稱他已免疫;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稱此疾病為「小感冒」;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不守封城規定者下「格殺勿論」令。各種愚妄言論和自私行徑,令人瞠目結舌。

在人類面對大災難的危害時,在這個歷史過程當中,基督徒個人或教會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呢?而信仰的價值觀又提供我們哪些判斷的準則?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提醒:「十字架已放在每個基督徒的肩上……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在呼召他來為祂死……在耶穌基督裡死亡,在基督的呼召中治死我們的舊人。」藉著潘霍華忠於呼召無畏死亡,他成為德國教會的良知,喚醒更多基督徒抵擋希特勒的愚妄。因此,面對這些愚妄的領導者,我們除了不隨之起舞,更應該因著信仰的緣故勇敢反對。


默想:

面對執政者的無知、居高位者的自私,我有勇氣起來指出嗎?

祈禱:

主啊!幫助我看見祢在我身上的呼召,不因內在的軟弱而噤聲,或屈服於權勢之下。在資訊爆炸、甚至充斥各種假訊息的生活中,懇求祢賜下智慧查驗的動力,勿讓無知成為自己淪為幫兇的藉口。奉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