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20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決心種樹的人

參考經文:傳道書11章1~8節

如果你要等待風調雨順,你就永遠撒不了種,永遠不能收割。(傳道書11章4節)

信仰不單只是精神的糧食,透過我們所相信的,更會帶來不同型態的價值觀,使我們在做重要決定時選擇不同的方式,產生不同的力量。在台灣,一般民間宗教的人會認為,能夠帶來風調雨順的信仰,才是使人幸福的信仰,而停留在一種追求成功的信念。有時候,這種價值觀也影響了基督徒,因而在基督教的信仰團體中,有一部分的教會和信徒樂於追求屬世的成功和環境的順遂,以印證上主的賜福。

台灣有個種樹的男人賴倍元,大家稱他為「賴桑」。他曾經是運輸業的董座,但29歲卻因緣際會買了一座垃圾山,之後開始他種樹的人生。對於種樹的堅持,賴桑立下「不砍伐、不買賣、不傳子」的原則,確保親手種下的新生命永遠都在。一開始,賴桑的價值觀和選擇幾乎沒有人能理解。他曾經在多買一塊地又多種幾棵樹後,開心的邀請親朋好友們上山,展示他的「成績單」。然而,人們的眼神都充滿著疑惑,多數人的口中都是批評。親友們看到這一大片林場既不營業、也沒賺錢,相當地不以為然。

可是,賴桑決心將「種樹救台灣」的志業,傳承後代。1985年起,他在大雪山上種下第一株樹苗,他將原先為垃圾山和種了各種果樹的園區進行整頓,改種台灣肖楠、台灣櫸木、台灣紅檜、五葉松、雪松、九穹、牛樟樹、櫻花等上百種樹種。只有「根深、樹齡長、台灣本土種」,也就是中大型喬木、根系健全、能夠保護山坡地者,他認為才是「對的樹」。賴桑從開始種樹前後30年,總共投下了20億元的資金,並未申請公部門的造林計畫,造就了民間自力種植森林的例子,朋友還因此戲稱他為「樹癡」!

雖然賴桑不是基督徒,但他種樹的行動卻值得我們反思,他彷彿行出今日經文的意涵。當他看到對的事,也許別人不一定能了解,環境也不一定都事事順利,他仍盡力在台灣的土地上做撒種的工作,而非等待風調雨順或大眾熱烈掌聲鼓勵才開始動手。如此付上代價的努力,在歷經30幾年後,才看到種子逐漸繁盛成為森林。

撒種的工作是聖經提醒跟隨基督者的責任,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風調雨順才是撒種的時機。在我們生活的周遭更有各種不同形態的撒種服事,傳道書以淺顯的比喻使我們能了解上帝的心意。而你我看見上主呼召的撒種服事,願意付上代價盡力撒種嗎?


默想:

我願意在上帝的手中作一個盡責的撒種者嗎?

祈禱:

愛我的上主,求祢使我單單仰望祢,讓我看到祢要我做的撒種工作,而非看到環境的阻力與困難。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