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2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承諾之愛

參考經文:雅歌7章1節~8章4節

我們要一早起來,到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了沒有,看看葡萄開花了沒有,石榴吐蕊了沒有;在那裡,我要把我的愛情獻給你。(雅歌7章12節)

1986年,心理學家史登堡(Robert Jeffrey Sternberg)發表了著名的「愛的三角形理論」,認為愛情含有三種成分:親密(intimacy)、熱情(passion)、承諾(commitment)。承諾可說是一生無悔的奉獻。雅歌7章12~13節,新娘說:「我們要一早起來,到葡萄園去……我要把我的愛情獻給你……各樣佳美的果子都堆在我們家門口。親愛的,無論新的舊的,我都為你珍藏著。」(雅歌7章12~13節)這段話道出新娘對新郎完全獻上、無悔的愛。

曾任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大學校長的麥肯金(Robertson McQuilkin),為了照顧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太太茱莉,1990年在離退休還有8年之際,毅然辭去教職。這個決定引發各界強烈回應,有人感動於他對太太真摯的愛,有人感嘆失去一位教育界英才。

麥肯金曾與茱莉在日本擔任全職宣教師長達12年,當他辭掉校長職務時,正值人生巔峰時期。但為了全心陪伴、照顧妻子,他毅然放棄一切成就、名利,甚至宣教事工也放棄了。曾有人建議他請看護,或把妻子送到安養院,但他都拒絕了。他說:「有好幾年不斷地困擾著我,讓我的內心充滿了掙扎:我是該犧牲我的傳道事工呢?還是太太?先求神的國?」但最後,他清楚自己的決定。他說:「因為我曾經在上帝的面前承諾!不論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都要愛她,照顧她,呵護她,直到永遠。你們可以有別的牧師來牧養,但是我的妻子,她只有我這個丈夫可以陪她走人生最後一段路。」

麥肯金博士放棄了校長職位,回到家裡照顧妻子,這是他情願為妻子獻上的愛情。他把自己對妻子的愛與照顧寫在《守住一生的承諾》(A Promise Kept)中,如同雅歌所說:「在那裡,我要把我的愛情獻給你……無論新的舊的,我都為你珍藏著。」在這婚姻關念淡薄的時代,這是給現代人信守婚姻盟約的提醒。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effer)在他姪女的婚禮中提到:「帝王的登基 不是單靠他有治國的決心,他還非得有傳國的玉璽不可。……你們並非靠愛使婚姻持久;從今開始,要靠婚姻使愛持久。」人的愛情或許會變淡、冷卻,但藉著婚姻誓約提醒我們,要時常記得最初的熱情,因為信守承諾就是最珍貴的愛情。


默想:

上帝是守約的上帝,不論在婚姻上、在服事上,我願意持守在上帝面前所立之約嗎?

祈禱:

堅定守約的上帝,求祢幫助我持守曾經在祢面前立下的誓約,信守承諾。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