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2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什麼比較重要?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2章23節~3章12節

於是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生的。」(馬可福音2章27節)

安息日,在猶太人的信仰上具有重要意義。若以現在的算法,從禮拜五太陽下山到禮拜六太陽下山的這段時間,就是猶太律法所定的安息日。猶太人極度重視律法,對他們而言,律法帶有約束力。或許可說,律法是猶太人生活的準則,甚至是方向。律法重要意義之一,是要顯明上主對人的愛並與祂建立關係。今天經文提到,在安息日,耶穌要一個手枯乾的人站在中間,問眾人:「關於安息日,我們的法律是怎樣規定的?做好事還是壞事?救命還是害命?」眾人卻不回答,不是因為問題太難,也不是因為沒有答案,而是不願意或不敢回答。

猶太人長久以來在意安息日的字面意義,但律法其實是要顯明上帝對人的愛。創世記中的安息是種規律,為使所有受造物在工作後得到安靜、回歸上帝,後來卻發展成「不能做任何工」,忽略了安息是分別出來使人和上帝建立關係的時刻。今日經文形容耶穌以「怒目」環視他們,而且心裡「悲傷」。猶太人因為心硬,以致錯過經歷與上帝的連結,更使有需要的人無法得享安息。耶穌吩咐手枯萎的病人站到前面,使他透過安息日的醫治得到真正的安息。也許有人會問,手枯萎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耶穌為何要打破律法,急著在安息日去救這樣的病人呢?猶太人看重律法的外在意義,反而忽視這長久以來手枯萎的人的需要,這正是耶穌怒目以對的原因。

早年歐美宣教師來台,常面對許多宣教的困難,但在他們身上常看到美好的見證。一般而言,沒錢不能看醫生,這是常態,對於拒看沒錢的病人的醫生,在常規上也沒什麼好批判。然而,眾所皆知,中部彰化基督教醫院創始者蘭大衛醫生,為窮者看病往往不拿錢;謝緯醫生甚至會在窮人的藥袋中放錢,暗地幫助來看病的窮人,讓他們保有尊嚴。這些事蹟,都可以成為我們學習的模範。

現在的教會雖不再受安息日律法的束縛,但每個有歷史性的教派仍有不同的傳統和法規,這些傳統是否像安息日的限制,使教會看不到人的需要,而及時給予幫助呢?在上帝眼中,生命比金錢更有價值,但教會是否在過度強調傳統和法規下,而忽略了信仰的精神呢?透過耶穌的眼光,使我們學習到「上帝國度」的新眼光,而不是用傳統世界的價值去看待周圍的一切。


默想:

在我們教會的信仰傳統中,是否有類似「安息日」的限制,使我們失去服事那些需要的人?

祈禱:

慈愛的上帝,懇求祢幫助我,在人生的經驗中能更知道祢的心意、跟隨祢的真理、專心尋求祢的引導。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