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3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國像什麼?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4章30~41節

上帝的國好比一粒芥菜種子,是世上最小的種子。有人把它種在地裡,過些時候,它長大起來,比各種蔬菜都大;它長出大枝,飛鳥也在它的蔭下搭窩。(馬可福音4章31~32節)

耶穌喜歡用比喻說明不易了解的事物,今天的經文可讓我們思考上帝國的本質和意義。芥菜種很小,卻具有遠超過外表的力量;相對於種子,人手所做的工程再偉大都很渺小。我們對耶穌說的芥菜種陌生,對小種子長成的巨木卻不陌生。司馬庫斯部落巨木群中最大的一棵樹,高逾35公尺,樹齡約2500年,但還不是世上最大、最老的樹。它就是從一顆小小種子開始,而不是用許多原料蓋起來。透過耶穌的比喻,我們看見上帝國並非遙不可及,而是現在可預嚐的國度,這個特質從種子的普遍性呈現出來。

這個比喻,也讓時間性呈現出來。透過芥菜種,我們可以對台灣的土地和樹的生長有所聯想。許多巨木並不是經過一代就能看到,例如銀杏稱為公孫樹,隱喻爺爺種植後要等到孫子才看得到;台灣紅檜、扁柏等喬木,更需要上千年才能形成巨大森林。基督教歷史2000多年來,的確是從耶穌基督的一顆種子發展到全世界,2014年全世界廣義基督徒人口有23億,約占總人口的33%,是世界人數最多的宗教。種子長成的植物總是有美麗圖像,也給予人生命長遠所需的盼望。

上帝國那麼大,即使立即可見,也要長遠時間才看得到影響。不論如何,都需要經歷本質上的改變。人很難用肉眼從一粒芥菜種看到一棵高大的植物,或從一粒檜木種子看到一棵巨大的檜木。要看見上帝國,需要透過信心。上帝國的力量,也不是人將來死後上天堂的事。我相信,上帝國在我的身上,也是你能感受到的。上帝國不只在教會、在信徒之間,也在我們所處的社會可以經驗到,就如芥菜種與大樹,承載了生命的需要。

耶穌這個比喻,動詞的時態是現在式,不是未來式。這對基督徒的意義是,上帝國雖肉眼看不見,卻能在我們生活中產生極大力量。在台灣,「國度觀」是近代教會流行的用語之一,長老教會對這些用語卻相對陌生,以致我們教會的信徒往往受限於其他教派對國度的解釋。耶穌的比喻讓我們看到,天國不單是「上天堂的個人救恩」,而是上帝在創造中重新掌權所帶來的「新世界」。基督徒信而受洗,不是拿到天國門票等著上天堂,而是要受呼召把「天堂的國度」活在地上。這對基督徒團體生命的實踐,是個重要的提醒。我們的教會,是一個能呈現上帝國度價值的地方嗎?


默想:

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是否有經歷上帝國臨在的經驗呢?

祈禱:

成為我生命之主的上帝,求祢讓我因著跟隨耶穌的腳蹤,真實體驗上帝國度的臨在,在其中為祢所用。奉主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