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30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五餅二魚的神蹟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6章30~44節

耶穌一登岸,看見這一大群人,動了惻隱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群。祂開始教導他們許多事。(馬可福音6章34節)

五餅二魚餵飽5000人,這是個膾炙人口的神蹟,四卷福音書描述重點不盡相同。到底耶穌當時所展現的是突破人性自私的分享,還是超越現實的神蹟呢?在馬可福音書中,比較是神蹟的闡述。

小時候聽主日學老師講故事是種享受,五餅二魚的故事是其中難忘的故事之一。那時,台灣可說是福音興盛的時代,幾乎每間教會的主日學學生都有50人以上,甚至上百人也很常見。當時,我的主日學老師講故事時,會在台前扮演許多角色,詳細描述場景,用不同的對話讓故事更生動。五餅二魚的故事他是這樣講的:當耶穌拿餅祝謝後,就叫學生分餅,「彼得來,把這餅分出去!」「約翰來,這魚給你,分給大家吧!」然後,老師就扮演彼得分餅,「來,阿文。你最乖,剛剛又彈琴讓大家唱歌,所以分你這塊最大塊,你慢慢吃喔!」「阿財,你最聰明,剛剛老師問你的問題,你都回答得很好,餅的這邊最好吃,我分給你。」「阿吉,你剛剛就不守秩序,給你這邊有點燒焦的,以後若聽話,就給你最好的。」就這樣一一分完餅。接著,又扮演約翰,開始分魚。「阿文,我給你最好吃的魚肉部分,魚肉裡有刺,要小心喔!」「阿財,你最聰明,我給你吃魚頭!」接著來到阿吉前面問:「阿吉你要哪個部位?」阿吉說:「我要魚頭,要變聰明。」老師說:「不行,魚頭已經給阿財了,我再看看。」這時老師用神奇的眼光看著手說:「啊!神蹟發生了!你看魚頭又長出來了。阿吉,耶穌很愛你,你看你要魚頭,魚頭就馬上變出來,以後要更乖一點喔!」我們主日學老師這樣講述著故事,不但有教導,更讓人好像親身體驗,上帝的神蹟就這樣開展了。

老師還會用押韻的句子教我們背聖經故事,因為這樣,我也學會一些。以下就用台語七句聯來分享:「耶穌走到加利利,依山靠海倘休睏,不料百姓聚倚來,愛聽耶穌講道理。耶穌看到可憐伊,親像無牧的羊群,憐憫招聚坐好勢,就講上帝好信息。對早到晚無停歇,寶貴道理來講明,時間真緊來過去,日頭已經欲落山。想起眾人攏無食,枵餓轉去心毋甘,交代學生款互食,學生憂悶回先生,手中錢銀無夠額,閣看手邊的食物,只有五餅兩尾魚,耶穌看了就放心,就愛學生做安排,五十一百排歸排,逐家攏總坐好勢,拿餅祝謝分大家,神蹟此時開始起,人人分有餅和魚,吃飽肚重閣有餘,撿撿所有魚餅屑,攏總撿滿十二筐,上帝神蹟咱有份。」


默想:

我對五餅二魚的神蹟有什麼深刻的體會?我會如何述說呢?

祈禱:

主上帝!祢是掌管萬事的主,神蹟也從祢而起,求祢讓我明白凡事都有祢的安排,讓我學會遵從。奉主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