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3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旁邊走過去?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6章45~56節

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上朝著他們走來,想要從他們旁邊走過去。(馬可福音6章48節b)

耶穌行在水面是個特別的神蹟,馬太和約翰福音也有記載。馬太福音描述,彼得求耶穌讓他走上水面,後來卻因為害怕而下沉。

耶穌行在水面這件事,是發生於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5000人之後。當時眾人見證耶穌所行的神蹟,情緒非常高昂,甚至有人想要擁立耶穌為王。馬可福音6章45節記載:「這事以後,耶穌立刻催祂的門徒上船,先到對岸的伯賽大去,等祂遣散群眾。」這些群眾中可能有不少施洗約翰的門徒,當施洗約翰死後,他們很想找一個新的領袖,甚至期待這個領袖可以帶領他們推翻希律王、趕走羅馬人。但這不是耶穌的使命,祂擔心門徒會跟著群眾起鬨,所以「催」門徒先離開,等祂遣散群眾,也讓自己有安靜禱告的時間。

門徒雖然不太願意離開耶穌,仍聽從吩咐,搭船往加利利湖東北角的伯賽大去。經文中提到「對岸」,表示門徒的船必須穿越加利利湖。直到傍晚,船已開到湖中,但耶穌仍獨自留在山上禱告。後來狂風大作,船逆著風走,門徒搖船非常辛苦。約翰福音6章19節記載,當船行走了5、6公里,門徒看見耶穌在水上朝著船走過來,就很害怕。這是天要亮之時,也是門徒的船從湖中央往岸邊靠近之時。馬可則描述:「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上朝著他們走來,想要從他們旁邊走過去。」(48節b)這段經文的描寫很有趣,就是耶穌在安靜禱告後,像是趕路一樣,要快快到對岸和門徒會合。由於船遇逆風行走緩慢,耶穌走在海面上,反而比他們快速。

經文指出,耶穌朝門徒走來,卻不是要到船上,而是「想要從他們旁邊走過去」。我們能想像這是什麼情境嗎?門徒徹夜在風浪中搖櫓,無法順利前進,甚至害怕發生船難,這時看到水面上一個模糊的人影靠近,全船的人更加害怕,以為是鬼魂,都驚喊起來。耶穌立刻說:「放心吧,是我,不要怕!」耶穌最後上了船,風浪立刻平靜了,門徒卻是「又驚奇又困惑」。門徒在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後,又見證耶穌平靜風浪的大能,卻仍處於屬世的驚恐。耶穌靠近他們,顯現祂的能力;可惜的是,當下沒有人明白。今天,我們是否一樣沒有這屬靈的眼光呢?


默想:

我的信仰生命裡曾經歷這樣超自然的力量嗎?我會因為這樣的經驗,而見證上帝的榮耀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讓很多神蹟奇事在我身邊發生,使我能夠時時經歷祢的恩典,這就是神蹟,也是信仰的真實體驗。雖然我沒有像門徒一樣經歷風浪的刻骨銘心經驗,我仍相信祢是我生命平安的依據。奉主名祈禱,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