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3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執守祖先的傳統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7章1~23節

耶穌說:「你們拘守人的傳統,而放棄了上帝的命令。」(馬可福音7章8節)

優良的傳統可以建構優越的榮譽,甚至成為民族的優越感,只是傳統往往是因時地的需要而形成。洗手,原是摩西所訂的潔淨禮,包括摸到不潔之物要洗手、敬拜上帝前要洗手、祭司進會幕前要洗手等。後來,為了飲食衛生,而有吃東西前要洗手之規例。在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漸漸將洗手傳統延伸訂出條例,不僅如此,還要有正確的洗滌方式。正如武漢肺炎流行初期,台灣的防疫指揮中心就推出洗手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民眾也確實照此做;但如今,還有多少人這樣做呢?

日本有個茶道傳統,這是為客人奉茶與點心的待客之道,其中包含主人如何迎賓、入室端坐、茶具茶品擺置、賓主互動等,均有一定的規矩。茶道從原本簡單的飲一杯茶,發展為繁複的禮法,除了飲茶,還要欣賞茶具、茶室的裝飾、茶園的環境,以及主客間的心靈交流,這些均成為文化的一部分。台灣也有泡茶文化,在我讀神學院時,宿舍每晚常有3、5個同學聚在一起,就開始泡茶分享。有一位同學就精於泡茶,能喝到他泡的茶,可說是一種享受。只是想喝他泡的茶,必須有耐心,因他不只挑茶葉,也挑茶壺、茶杯,甚至連煮水也不隨便。只見他算好茶葉量,將整組茶具,包括茶壺、聞香杯、飲杯擺上托盤,接著煮水,再用滾水溫壺、溫杯,接著放入茶葉搖一搖,讓你聞一下茶葉未泡前的清香。沖泡幾秒後,把茶水倒入茶海,再沖第二泡,然後把茶水倒入聞香杯遞給客人。這時,你必須把聞香杯的茶水倒入飲杯,拿起聞香杯靠近鼻子用力吸,再喝一口茶湯,實在心曠神怡。我本身偶而也會泡茶,某次久未碰面的同工來訪,於是拿出上好的茶葉和很少用的珍貴茶具,照同學的方式依樣畫葫蘆。喝完茶,我問同工這茶如何?他直率地說:「茶湯還可以,香氣也不錯,只是看你這些動作,感覺好像在喝洗杯水。」我一時愣住。後來想想也對,泡一杯茶,熱水一沖頂多3分鐘,現在花10幾分鐘,結果差不多,那些動作是在做什麼?

法利賽人要求人飯前洗手,良好的衛生習慣很好,只是延伸出繁瑣規矩,就失去意義了。在我們的環境中,也有許多不明就裡的傳統正影響著我們的生活與習俗文化,我們有察覺嗎?


默想:

我的生活環境和教會中,是否有許多傳統?我有受到這些不知所以然的傳統束縛嗎?

祈禱:

上帝啊!懇求祢使我的心安靜想一想,在我的生活中有哪些傳統捆綁著我,使我無法親近祢,求祢讓我有自由的心,使我遠離受束縛的愁苦,得到真正的平安。奉主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