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40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是巴拉巴?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5章1~32節

彼拉多為了討好群眾,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又命令把耶穌鞭打了,然後交給人去釘十字架。(馬可福音15章15節)

2015年1月20日,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發生大火,因鐵皮屋違建崩塌,造成6名消防隊員因公殉職。違建問題一天不根除,民眾就一天不得安心。但我們的家若是違建,甘願被拆除嗎?

在逾越節前幾天,民眾還對耶穌高喊和散那,把祂看為眾望所歸的彌賽亞,滿懷期待耶穌能以軍事力量推翻羅馬政權,重建大衛王朝。耶穌卻把矛頭指向聖殿,不只趕出生意人,推倒他們的桌椅,並斥責他們把向上帝禱告的聖殿當成賊窩。耶穌看到人們只是表面事奉上帝,聖殿裡的活動實則完全被營利驅使。聖殿裡的生意興隆,不只商販能賺飽荷包,祭司和兌換銀錢的人也可以分一杯羹。在這個壟斷的市場裡,祭司們可以從中牟利。耶穌阻止聖殿裡的買賣,正是他們恨惡耶穌的原因之一。

此外,耶穌的門徒曾讚嘆聖殿的宏偉壯麗,耶穌卻對他們說,將來這聖殿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全都要被拆毀。上帝的房子會被拆毀,對當時的猶太人而言,這是多麼僭妄的話。

至於彼拉多,雖明知耶穌是無辜的,卻為了討好群眾,選擇釋放暴徒巴拉巴。因彼拉多曾犯了重大錯誤,已累積許多民怨,他擔心百姓若直接向上呈報,自己將被革職。所以彼拉多不敢違逆眾人的意思,就把耶穌交給人去釘十字架。彼拉多面對公義與統治權的矛盾,選擇了自己的統治權,而放棄了公義。一大群審判耶穌的人,沒有一個選擇公平公義那邊,全都考量自己的權勢、地位與利益,把無辜的耶穌判了殘酷的死刑。

當進入聖殿的人內心早已遠離上帝,只剩外在虛偽的宗教活動時,上帝必須拆毀這殿,並重新建造新的聖殿。拆毀自己的房子,當然會心痛,但違建更會危害人的生命,非拆除不可。我們可以思想耶穌曾預言,祂要拆毀聖殿,並在三日內建造起來。這當然不是指那座即將被羅馬人拆毀的聖殿,而是指耶穌自己的身體。上帝透過猶太人與羅馬人的手,讓自己的獨生子遭受殘忍的鞭刑與十字架刑罰的徹底拆毀,這是多麼痛苦的過程。其實,我們都是耶穌用身體和寶血買贖回來的罪人巴拉巴,因為耶穌走上十架苦路,讓我們的生命得以被挽回與釋放。


默想:

再次思想路加福音22章19節耶穌所說的話:「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捨的。你們這樣做來記念我。」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讓祢的愛子耶穌成為聖潔無瑕的逾越節羔羊,代替我的罪成為贖罪祭,滿足祢對公義與憐憫的要求,使我得以進入祢的至聖所。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