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4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失序的國家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3章1~15節

不錯,耶路撒冷要垮了!猶大要崩潰了!他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沒有一樣不違背上主;他們公然侮辱上帝。 (以賽亞書3章8節)

離開上主的生活,結果往往是失序,耶路撒冷城的混亂即為縮影。由於國家領袖腐敗,人民背離上主的心意,導致國家體系崩壞的程度,足以用慘烈來形容。舉例來說,經文首先呈現一個龍蛇混雜的畫面,然而上主要除掉大家仰賴的人才──戰士、先知、長老。傳統而言,這些人均出自上主的揀選,有其神聖性;然而,與他們一同被除掉的,竟然還包括政客、預言家(原文可譯為「占卜者」)及使用法術的人。當被上主所揀選的領袖,竟然和行邪術的人要一起被除掉,言下之意,即代表當時的領袖皆是一丘之貉,無人按照上主的心意行事。

國家社會的崩壞尚不僅於此,在以賽亞的預言裡,當所有領袖垮台後,取而代之是沒有經驗的年輕人;成為官長的條件則不看品格與專業,僅需一件外衣即能被推派。國家社會的景況急轉直下,不僅失去綱紀倫常,更以彼此傾軋壓迫為習慣。

十多年前的世界局勢,由於適逢中國經濟成長,在台灣國內有許多鼓吹「西進」的聲音,更有許多台商爭相轉戰中國,連同當時的馬英九政府,更以傾中的姿態,藉尋求和平與促進經濟成長之名,欲搭乘這波經濟成長的順風車,順便為自己謀取歷史定位。然而,好景不常,今天中國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及中美貿易戰,加上獨裁專制的中央集權政策,以及官僚體系的腐敗和鬥爭,導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逐漸衰退,貧富差距嚴重擴大。

尤有甚者,中共政府為求鞏固政權,不僅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對異議分子更以粗暴方式監視、管束、監禁,甚至「被自殺」、「被失蹤」,例如香港民運的受害者、台灣的李明哲,即可見一斑。最邪惡的是,中國政府更為了防止維吾爾獨立運動,竟設立集中營,逼迫維吾爾族人放棄宗教信仰、語言、文化,更試圖透過逼婚的方式,達到種族清洗目的。而遭受到此迫害者,還包括圖博、內蒙古地區的人民。

可悲的是,即便中國做出如同納粹、早期國民黨政府白色恐怖的暴行,台灣國內卻依然有人以親中為職志,殊不知中國此刻外強中乾的樣貌,已經是以賽亞所預示耶路撒冷敗壞的模樣──當國家脫離上主的公義,結果就只有失序。


默想:

我是否有以上主公義的眼光,關心台灣國內的大小議題,為之代禱,並採取行動?

祈禱:

上主,我的磐石,願我的國家台灣以祢的話為根基,按著祢的公義心意來建造,成為好國、好民。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