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4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三令五申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9章8節~10章4節

你們要不是死在戰場上就是被俘虜。儘管這樣,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祂仍要舉手責打你們。(以賽亞書10章4節)

先知以賽亞將上主所賜給兒子的名字,作為信息來預表那即將快速發生的審判。以賽亞書8章3節記載,以賽亞將兒子取名「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和合本),意思是「快搶、速奪」,預言亞述帝國將快速掠奪大馬士革和撒馬利亞。今天的經文,先知再次發出上主宣判的信息,原因是北方王國的以色列人民不斷犯罪。經文可以分成四個段落,每一小段都是以同樣的話語作結論:「儘管這樣,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祂仍要舉手責打他們。」這句話,早在南猶大國烏西雅王統治期間第一次出現,當時有亞述帝國的入侵,先知即以此話語指責(參閱以賽亞書5章25節)。

第一段敘述以色列的驕傲自大,自以為是的誇耀能用更好的材料來重新建築毀壞的房屋。所以,上主鼓動他們的敵人來攻擊他們。敘利亞人在東邊,非利士人在西邊,都張開嘴要吞滅以色列。儘管這樣,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祂仍要舉手責打他們。

第二段敘述上主懲罰以色列人民,但他們仍不悔改。所以,上主要在一日間懲罰以色列。因為原本應當領導人民的長者、有聲望的人和先知,反把人民帶入歧途,使人民更糊塗。上主也不放過年輕人,不憐恤寡婦和孤兒;因為所有人都無法無天,講的話都是愚昧。儘管這樣,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祂仍要舉手責打他們。

第三段先知接著描述他們的罪惡滔天,好像烈火蔓延;所以震怒的懲罰也要像火一般,遍地燎原焚燒毀滅人民。遍地大饑荒到甚至需要吃自己的孩子來求生存,國境內各支族相互攻擊。儘管這樣,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祂仍要舉手責打他們。

第四段控訴官長制訂不公平的法律來壓迫人民圖利自己,剝奪窮人的權利,侵佔寡婦和孤兒的產業。因此,上主藉著遙遠的國家入侵。他們無處求援,戰爭將奪去他們橫徵暴斂的財產,他們將喪失生命或被俘虜至異地。儘管這樣,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祂仍要舉手責打他們。

人民的驕傲、國內社會公義蕩然無存,又不知悔改,普遍性的罪惡帶來持續性的審判。為要整頓國家陷入恃強欺弱的處境,上主的審判必臨到。然而,證諸之前我們就知道,當先知宣告強烈的審判信息,無疑就是希望祂的子民盡速歸正,及時悔改,上主的怒氣就會止息。先知當年的呼籲,如今仍對這個沉淪的世界發聲!


默想:

擁有權力者,對於社會公義的實現,更有責任與義務。

祈禱:

主啊!求祢賜我敏銳的心來聆聽祢的話語,並能以行動促進社會公義的落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