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50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痛苦中求告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26章1~19節

上主啊,祢曾懲罰祢的子民;在痛苦中他們求告祢。(以賽亞書26章16節)

在上帝的拯救計畫中,從現今的受苦淒涼責罰,跨入「那一天」的關鍵,就是求告。求告就是真心投降於上帝、真心敬畏上帝;求告使人進入上帝的拯救,進而活過來。當我們在「豈有此理」的世界中悔改,學會敬畏上帝,說:「上主啊!祢是我的上帝!」如此,上帝的拯救便進入這「豈有此理」的世界中。

不是出於敬畏就能完全處理罪的問題,但敬畏卻是我們得以領受救恩的基本態度。敬畏是出於對上帝的認識而願意接受,敬畏是知道上帝一定有辦法,祂從一開始就是王,將來持續為王。敬畏是知道將來上帝必審判,沒有一個惡能在祂面前隱藏。敬畏是經歷上帝的保守,知道上帝的得勝,並堅持相信,持續相信直到主耶穌的再臨。在持續敬畏的這段過程,我們要不斷向敬畏上帝的人學習。

在早期教會宣教的危險環境中,敬畏上帝的最高表現就是殉道。殉道者高聲喊著說:「把火燒上來,把獅子放出來吧!」而面對中世紀教會腐敗,宗教改革者馬丁‧路德的敬畏,就是站在查理皇帝面前說:「我不能順從議會或是教皇,因為他們經常犯錯,我的良心是上帝話語的俘虜。」在每個環境中,都有敬畏上帝的機會。那我怎樣表達我的敬畏呢?作家費德力(Gene Fedele)給了我一個看見,他說:「在早期教會危險的環境中,殉道有時幾乎像悔改一樣平常。」如此看來,我何時悔改轉向上帝,何時就是我的殉道。悔改與殉道同等價值。

寫《擁抱神學》、《白白捨去》的米洛斯拉夫.沃弗(Miroslav Volf)就說:「信仰並不是一套無論證據如何,都要盲目接受的信條列表。實際上,信仰是一種生存行為,將一生委身於『上帝是誰』的光照之下,並在上帝的同在中生活。」願意一生委身認識上帝是誰,活在上帝的同在中,就是敬畏。

敬畏的具體展現,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講得最精采:「儘管未來會有危機與災難,我們必須對生命說『是』並為之創造環境……開始一種新的生命,就是能自由地去開始,去實現某種新的可能性:為戰爭帶來和平,為暴力帶來正義,為仇恨帶來仁愛。」這就是敬畏。也許環境很豈有此理,但這一點也不能阻止上帝的救恩。在敬畏中,我可以把上帝的救恩介紹給這豈有此理的世界。


默想:

我最近的痛苦困難,讓我對上帝的哪一個本質更加認識呢?

祈禱:

護衛我們生命的上帝,謝謝祢為我的生命帶來真正的平安,在我掙扎中帶來出路,在委屈中帶來公義,在我的罪中帶來耶穌基督的救贖。感謝主,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