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210508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偶像製造廠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31章1~9節

埃及人並不是神;他們不過是人。他們的馬又不是神駒。上主一伸手,強國也要瓦解,它所扶助的弱國也要滅亡;兩者同歸於盡。(以賽亞書31章3節)

先知直指,埃及人並不是神;他們不過是人。猶大向埃及求幫助他們,他們錯將那不中用的怪獸──埃及,當成可以得拯救的偶像。就像我們一樣,我們也會錯將偶像當救主,認為這些偶像足以解決我們所面對的問題和困難。

當一個有限的價值成為核心價值,變成其他價值的對照值,並且被高升至中心地位,而被視為最終意義的來源時,偶像就此產生。人之所以需要偶像,乃是因為將所崇拜、熱愛的有限事物高升為必要,並且認為一旦失去它,人生便會因而了無生趣,毫無盼望。就像金錢、權位、愛情、友情、聰明,甚至婚姻,當人把這些看似美好的事物都變成生命的重心,並認為只要擁有這些,就能被看重、能得到安全感和成就感,那就是偶像了。

我們要注意的是,正如加爾文所說:「人的大腦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偶像製造廠』。」人就本性而言,可說是一個永不止歇的偶像製造廠──人為自己的享樂、自我中心的驕傲和任意妄為,肆無忌憚地製造出一個又一個的偶像。

當我們以為「我若擁有XX就夠了」時,那個原先我們認為對自己有幫助的人事物,很可能已躍升成為我們的偶像了。例如:我若是有錢,人生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我要是結婚,人生就圓滿了;我要是夠聰明就好了;我只要有個兒子就夠了;我只要當上經理就好了……。結果,當所期待、渴望的真正到手時,我們卻發現自己依舊陷在問題中。偶像,實際上並無法解決我們真正的問題!

不僅如此,偶像還使我們看不清上帝的旨意。初代教父特土良就說:「偶像崇拜是萬惡之源,因為它篡奪了上帝應有的地位,扭曲了上帝的諸般旨意。」偶像崇拜蒙蔽了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不清上帝的旨意。偶像也歪曲我們的人生目的,偶像就是以假亂真,對真正的上帝弄虛作假,竊奪應該歸給上帝的榮耀。

這些偶像,不但沒有解決我們真正的問題,相反的使我們越來越糟糕。如此的偶像文化,人性難以克服,那真正的出路在哪裡?欲脫離具毀滅性的偶像影響,唯一可走的路,就是認出真神,回到祂面前,並且辨認出心中的偶像,然後拆除它。


默想:

檢視自己近來的談話內容,曾說了哪些「我有xx就夠了」?分辨這些是不是會阻礙自己倚靠上帝。

祈禱:

主啊!當我掉入山寨版的誘惑,常常在文化中迷失,錯將祢當得的榮耀,給了別物,忘記祢是獨一真神時,懇求祢一步一步將我帶回、牽我的手前進。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